6月外銷接單 連8黑

 |2019.07.23
1848觀看次
字級
經濟部發布六月外銷訂單三百八十五億美元,為連續八個月衰退,且預估七月減幅還將擴大。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經濟部昨天發布六月外銷接單三百八十五億美元,年減百分之四點五,連續八個月負成長。經濟部表示,下半年雖是備貨旺季,但美中、日韓貿易戰是最大不確定性因素,獨撐大局的資訊通信產品下月接單轉趨不樂觀,正負因素交錯下,預期七月接單減幅還會擴大。

經濟部指出,今年第二季外銷訂單一千一百四十八點八億美元,年減百分之四點七;累計上半年接單二千二百二十八點六 億元,年減百分之六點五。

資通信產品 唯一正成長

觀察六月七大接單貨品,僅資訊通信產品一百一十點九億美元,呈年增百分之四點九,唯一正成長,且為連續三個月正成長,為歷年同月次高。主因是高單價筆電接單成長,加上部分筆電客戶提前下單,但智慧手機及伺服器需求減緩,抵銷部分增幅。電子產品也因終端需求疲弱,六月接單九十九點三億美元,年減百分之四點三。

至於傳統貨品,受到美中貿易紛爭影響,全球經濟放緩,客戶保守觀望,加上國際原材料價格下滑,致六月接單均為負成長,其中基本金屬年減百分之十五點七、塑橡膠製品年減百分之九點六,化學品年減百分之十八點五,機械跌得更重,年減百分之二十二點三。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經濟部廠商調查顯示,下月資訊通信產品接單不樂觀,有可能轉呈負成長。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分析,近三月資訊通信產品接單表現一枝獨秀,主因是今年有提前下單之勢,往年是七月接單金額高於六月,但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廠商紛紛提前下單,今年七月接單金額可能反而不如六月。

不過,黃于玲認為,上述訂單變動是否只是廠商因應季節性的短期變動,是否資訊通信產品接單動能明顯減緩,未來還要觀察。

台商回流 海外生產減少

此外,黃于玲指出,比對各類別海外生產比變化,資訊通信及光學器材今年上半年海外生產比分別較去年漸少一點六及二點三個百分點,這兩類都是近期看到台商回流主要廠商。

展望未來,黃于玲表示,下半年向來是備貨旺季,加上車用電子、5G基礎建設、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持續擴增,有助接單回溫,預估下半年可望逐季好轉。但她也強調,上述因素都必須要看整體經濟需求,包括美中貿易紛爭至今未解、日韓貿易戰升溫,都是景氣最大不確定性因素。

此外,智慧型手機進入衰退期、資通訊產品接單保守,國際油價、鋼價偏低,在正負因素交鋒下,第三季接單情勢不明朗,還有待觀察。經濟部統計處預估,七月接單金額約三百八十至三百九十億美元,因去年基期較高,預期將年減百分之六點七至九點一,減幅較六月擴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