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台中老城區 700種面貌

羅智華 |2019.07.23
2572觀看次
字級
黃至民筆下石獅栩栩如生。 圖/記者羅智華
在黃至民號召下,電箱變身為融合在地特色的街頭藝術。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台中市中區前區長黃至民,早年陪孩子寫生時手癢跟著作畫,開啟他手繪記錄老城區人文景觀之路,累積七百多件畫作。他除了將作品貼上網介紹畫中景物歷史,更實際蹲在街頭,與民眾一起彩繪城市,畫作集結成明信片,讓老台中人驚豔,「原來家鄉這麼美」。

在老城區長大的黃至民,談起台中人文景觀的變遷,就如「說書人」滔滔不絕。這份「家鄉情懷」,讓他常背著彩筆、畫紙走訪老城區及台中其他地區,看到令他感受深刻的風景,就以速寫、彩繪等方式畫下來,已累積七百多件畫作。

他定期將畫作上傳臉書粉絲專頁「臺灣舊城畫話」分享,輔以文字說明畫中景物的歷史與故事。熱心公益的他也將部分作品義賣,所得捐給創世基金會幫助植物人。

從孔廟到冰店

作品貼近庶民生活

黃至民的作品主題多元,從日治時期建物台中州廳、台中車站,到台中公園、孔廟、柳川、綠川等景點及廟會活動都有,也包括雜貨店、冰店等。像是他曾描繪在地人信仰中心、台中三大媽祖廟之一的「萬春宮」,廟內一對戴著斗笠的石獅子,在他筆下栩栩如生。

說起作畫因緣,無師自通的黃至民笑著說,「會喜歡速寫彩繪,其實是拜早年常陪孩子到公園寫生所賜」,看著孩子專注繪畫,讓擁有建築師專業背景的他也手癢,跟著拿起畫筆,沒想到愈畫愈起勁,還因此帶動了一股以畫筆翻轉台中老城面貌的風潮。

蹲街頭畫電箱

感染民眾自發環保

熱愛家鄉的黃至民擔任中區區長期間,以「帶頭畫」方式號召民眾及藝術家進行「城市手繪」,並定期舉辦「快樂寫生日」等手繪地景活動,讓大家畫遍老城區,描繪出古蹟建築、人文故事,畫作集結成明信片、手繪書。

手繪風潮更凝聚了市民向心力,陳舊的街道景觀在許多人自發維護下變得更整齊,電箱也變身為融合在地特色的街頭藝術。黃至民因為經常跟著大家蹲在街頭繪畫,被賦予「藝術區長」封號。

「我希望透過手繪,將擁有百年歷史的台中舊城榮光找回來。」今年從公部門退休的黃至民表示,未來會繼續畫下去,希望透過創作述說城市感動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