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戚繼光 修築台州府城牆

文/余遠炫 |2019.07.22
2147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明朝抗倭名將戚繼光,擔任薊鎮總兵時,修建長城成功抵抗俺答入侵。但對戚繼光來說,這並不是第一次修建長城,早在浙江台州任職時,他就與台州知府譚綸,重新修建台州府城牆,不但加高加厚城牆,還設計了六處迎水馬面,並將這六處馬面從傳統的長方型改為傾斜的形狀,除了抵抗敵人入侵外,還兼具洪水功能,並將修築城牆的經驗帶到北方,台州府城牆因此也被稱為江南長城,是戚繼光修建北方長城的藍本。

馬面其實就是敵台下方的墩台,敵台是城牆突出的建築,可以從三面防守由下往上攻的敵人。台州府城牆從東晉時代就已開始修建,成功防禦反抗勢力;到了唐代時大將尉遲恭,也修建城牆,並開始注意到防洪作用。台州府城牆因此不只具有防禦功能,還有防洪水利的積極用途。

元朝統治時期,下令拆除各地城牆,但因台州府城牆的特殊性而保留下來,到了明朝戚繼光時期,為了抵禦倭寇入侵再度修建城牆。

台州府城牆不只具有防禦敵人的功能,實際上還特別重視防洪作用。江南地區每到四、五月,總會出現鋒面,豪雨氾濫成災。而到了颱風季節,如遇颱風侵襲,災情就更慘重。五代十國時期南越國王錢俶,為了向宋朝輸誠,把境內的城牆拆除,但卻因此造成洪水為患,宋朝時期,對台州府城牆再度進行修建彌補遺憾。

戚繼光與譚綸除了加固加廣加高城牆外,還特別重視建築材料,決不讓材料有偷工減料的問題,完工前還讓牛隻來回走動,將土踏實。除了將墩台馬面做成斜方形的防洪設計外,主城門與甕城門外都設有防水閘門,牆門之間建有凹槽,防禦水患時,並將厚木板一塊一塊放進閘門內。甕城的設計則為半圓形,這些特殊的設計具有禦敵與防洪的雙重作用。

戚繼光與譚綸把修建江南長城的經驗,移植到修建北方長城,成功防禦俺答的入侵。數百年過去了,戚繼光與譚綸也都走進歷史,但江南長城與北方長城卻依然存在,見證這一段的人事變化滄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