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歲月】鍋碗瓢盆博物館

文/劉彥蘭 |2019.07.22
1435觀看次
字級

文/劉彥蘭

對舊物情有獨鍾的我,一回在三峽看到店家擺設的幾十年前瓷碗,古拙的外觀與內部的裂痕相得益彰。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但詢問之下,才知因目前已經停產,瓷碗純展示不出售,只好作罷。

某一日回婆家,婆婆煮麵給大家吃,盛麵的碗竟然就是我在三峽看上的那款。我說:「媽,我可以買一組新碗跟妳換這兩個舊碗嗎?」婆婆說:「難得有人要,妳拿回去吧。」

婆婆是鶯歌人,惜物的她總是捨不得舊物,這些碗就是她早年從鶯歌帶到夫家的,一留就是幾十載。她常說:「東西沒壞,可以用就用,我捨不得丟。」

後來,我還在婆婆的廚房裡發現好些稀奇物品──台灣五、六○年代,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得龍蝦盤子、麵龜模子,以及用了數十年的實木擀麵棍……令我眼睛為之一亮,不自主地流連於此,陶醉在那個時代的回憶裡。

婆婆愛物惜物的習慣,讓當年不足為奇的用品,擁有了歷史價值與時代意義;而這偌大廚房的櫥櫃,也成了一個鍋碗瓢盆的博物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