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 蚊子怎會盯上你?二氧化碳是關鍵

 |2019.07.22
11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科研團隊日前發現,蚊子是通過「先嗅後看」的方式發現、跟蹤並找到「美食」的。在這一過程中,二氧化碳是蚊子找到目標的重要信號。

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當代生物學》雜誌上的研究顯示,當蚊子的嗅覺系統檢測到二氧化碳等信號時,就會引發大腦內部的變化,從而觸發一些行為反應:啟動視覺系統,「掃描」周圍特定形狀的物體並飛向它們。

研究人員從一個進風口噴入二氧化碳含量為百分之五的空氣(人呼出的空氣二氧化碳含量為百分之四點五),時長一秒鐘。結果顯示,蚊子翅膀扇動頻率隨即加快。研究人員發現,在顯示屏上播放快速移動的星空圖像,對蚊子行為幾乎沒有影響;但播放水平移動的長條,蚊子的翅膀扇動頻率加快,且試圖向長條的運動方向移動。

論文作者華盛頓大學生物學教授傑弗瑞.里費爾說,蚊子的嗅覺可以探測到三十公尺之外的信號,但它們只能看清距離自己約五公尺左右的物體。團隊下一步將測試其他可能影響蚊子行為的視覺信號,研究結果將進一步闡明蚊子是如何找到食物的,有望為減少蚊子傳播疾病提供科學依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