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2.4倍 博士班境外生 成為研究主力

 |2019.07.22
13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公布大專校院研究生概況,發現博士班境外生增幅驚人,人數從九十九年的一千四百三十三人,到一○七年已達四千八百二十七人,成長幅度達二點四倍。且境外生占國內博士生比率也上升,從九十九年每二十四人中有一位境外生,到一○七年達每六位博士生就有一名境外生。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表示,境外生來台留學人數增加,顯示我國高教品質對國際人才具吸引力,是對台灣的肯定。他也說,境外生占比,向來是大學國際化的重要指標之一,例如美國高教因包容多元文化而匯集國際人才、打造全球化環境,更多境外生來台也可刺激本地生接軌國際。

根據調查結果,境外博士生多來自中國大陸、印度以及新南向國家,包括印尼、越南、馬來西亞。教育部也指出,境外生選擇來台留學有三大主因,分別是「留學費用考量」、「良好的學術品質及聲譽」與「文化適應容易」。

台科大外籍碩博士居全台之冠。台科大表示,由於國內高教職缺接近飽和,國內學生攻讀博士學位意願低,土博士人數銳減,境外生逐漸成為研究主力、甚至帶動新的研究方向。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則表示,不少來台就讀的外籍博士生,在原國家擔任大學講師,只是自己的國家沒有博士班,因此來台取得學位,以利回國升等為副教授。但他也說,這群境外博士生學術表現優異,也促進國內研究發展,未來也是台灣建立國際連結的助手,台灣絕不是「白白幫人家訓練人才」。

周景揚也說,台灣未來五至十年,多數大學教授屆齡退休,國內會一夕間增加大學師資缺,若台灣土博士持續減少,高教人才可能也得倚靠在台灣的境外博士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