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國章木雕展 百龍壺吸睛

李祖翔 |2019.07.22
2077觀看次
字級
嚴國章(右)致贈刻有清明上河圖的茶壺給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圖/台北佛光緣美術館提供
〈百龍壺〉與一般茶壺尺寸比較。圖/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昨舉辦「玲瓏.剔透」嚴國章茶壺精雕工藝巡迴展,展出一百一十一件歷時四十六年創作及獲獎的作品,包含帶有趣味的農村生活、代表精進的建築木雕和追求突破的陶藝精雕,嚴國章並贈送刻有清明上河圖的茶壺,象徵以赤誠的「初心」與佛光山結緣,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讚賞作品「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強調作品可證,專心一致就能成就精湛藝術!

在所有作品中,長五十六、寬三十二、高二十六公分,一九九七年製作的堆泥浮雕〈百龍壺〉是焦點之一,嚴國章表示,〈百龍壺〉僅把手從實心到鏤空,就耗時了三個多月。

嚴國章創作初時沒收入、經濟吃緊,外人覺得他是傻子,一把大壺要給誰看?如何泡茶?但對他來說,創作不為名利,是將畢生技藝透過茶壺傳承下去;完成一半後,運到集集陶藝家於二十公里外的工作室,燒了兩晝夜最後功成圓滿,彰化展出時,有教授評他「繼往開來之志,江河不盡之才,頂天立地之心,慈悲濟世之懷」,總算苦盡甘來。

嚴國章十六歲開始學鐵工、木雕,至今六十二歲,畢生心願是「技藝傳承」,兒子嚴凰城說:「父親一開始學木雕,發現茶壺更容易保存。我們也做適合生活用的茶壺,收入都用在精雕上,也許現在沒名氣、作品不值錢,就算沒人關注都無妨,可是當人們意識到技藝斷層時,一切就有價值了。」

嚴凰城拉坯,嚴國章雕刻,父子每天創作八至十二鐘頭,這次在佛光緣美術館台北館展出,嚴凰城說,為此規畫「趣味」的自然農村木雕、壺雕,如農作瓜果、螞蟻、鯉魚、鴨子、牛和三合院;「精進」,早期木雕接觸的建築、人物、山水、動物、龍;「突破」,有浮雕、透雕、圓雕等木雕技法,加上陶藝的手拉坯、捏、塑、堆泥,民眾可以聚焦在突破鏤空精雕的部分。

因為保持純粹佛心來創作,所以巡迴展定名「玲瓏.剔透」,滿謙法師欣賞後表示:「佛法說的精進,就是時時刻刻用心,專注時的念頭都是好的、善的,看了百件作品,很感動,這就是佛法。」巡迴展展至八月二十五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