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登月 各國競爭白熱化

 |2019.07.22
1490觀看次
字級
登月50周年 他們準備上太空 義籍太空人帕米塔諾(上)、美籍太空人摩根(中)、俄籍太空人斯科沃佐夫(下)二十日在哈薩克貝康諾太空中心準備登上聯合號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當天是美國阿波羅11號成功登月五十周年。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各地二十日為慶祝人類登陸月球五十周年舉辦多項活動,當年飯店業者在報紙廣告上誇口說要在月球上蓋飯店的夢想,如今終於看起來不那麼遙不可及,各國與企業都在準備重登月球表面。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美國史上沒有幾個時刻會比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更令人驕傲。他也重申他要在五年內送太空人重登月球的目標,以及要踏出下一大步「送美國人登陸火星」。

人類現在要重登月球的可能性,比起阿姆斯壯登月後的任何時刻都來得高。登月計畫也重回各國太空發展的計畫表上,因為競爭的再度升溫。

一直和美國競爭的中國大陸,已承諾要在二○三○年前建造出一座月球基地。而在美國國內,SpaceX創辦人馬斯克和藍源(Blue Origin)老闆貝佐斯等億萬富豪,也正在競爭移居月球和火星。

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幾個月已和許多美國企業簽約訂購登月艇、月球軌道停泊埠等裝備,這些裝備將會用在NASA計畫二○二四年開始的月神任務。不過,這些合約並不像傳統交易,要求得標廠商必須照著政府的計畫建造太空艇,而是任命廠商要參與設計甚至操作裝備。

據創投公司SpaceFund統計,目前全球共有五十八家追尋月球相關商機的私人企業,以及逾一千八百家以太空為目的的大大小小公司。前NASA太空人辦公室室長林賽說:「現在的太空業比我所見過的任何時期都還要擁有更多新創企業和新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