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攝影】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文/翁庭華 |2019.07.21
2345觀看次
字級
毗鄰基隆山.2012 圖/翁庭華
母子情深.2011 圖/翁庭華
望子成龍.1997 圖/翁庭華
番仔頭‧2013 圖/翁庭華
對話‧2012 圖/翁庭華
節節昇高‧1999 圖/翁庭華
呼應‧2012 圖/翁庭華
普渡眾生‧2009 圖/翁庭華
獅子吼‧2009 圖/翁庭華

文/翁庭華

大自然隱藏著人類至今仍然無法解開的神秘力量,影響著宇宙間氣韻萬千的日月星辰,左右著自然界氣象變化。

東北角海域之風貌

台灣本島四周漫長海岸線,由於地理環境特殊,增生豐富海洋資源和地質岩層,塑造出各種造型奇特的海域奇嶙怪石。尤以東北角海域最具代表性,到處是突出的岬角、灣澳和岩灘,是舉世罕見的自然奇觀。這些受到海潮浸蝕的奇岩嶙石,乃是經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力量塑造而成,具有堅韌的生命力;亦是經過千載萬代慢慢演變而來,從平滑岩面形成優美的造型美,其紋理、質地、形態更隨著氣象和潮汐的洗禮,不斷在改變。

番仔澳岩層之奧妙

東北角海域的自然風貌,自然讓人聯想到幾個有名景點,如野柳、和平島、南雅、龍洞、北關等,卻少有人留意到近在咫尺的「番仔澳」。「番仔澳」位於基隆八斗子望海巷漁港與水湳洞之間海域,過去曾於戒嚴時期被列為海防要塞管制區,致使其地貌有更多不被破壞殆盡的機會。

「番仔澳」是由於入口旁一座岩壁,形似原住民酋長的臉部造型而得名。身臨番仔澳要抱持「既然來也則安之」的心態,冷靜觀察自然形成的岩灘,與那些奇岩嶙石對話;不以外在形象來觀看,而要從內在意涵去探索。不同造型的岩石,雖然靜止不動,卻生生不息的屹立著,他們是大自然精雕細琢所創造的生態。番仔澳的奇特岩層與其他沿海地區最大差別,就在於有豐富多變神似動物的生態形狀,看什麼像什麼。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我們從不同季節、不同氣象、不同時段、不同角度觀察,將會發現這些礁石、岩盤展現了生命的柔韌與光芒,他們不是頑固無感的石頭,而是具有豐韌生命力的自然物象,是對大自然偉大力量的讚嘆和歌頌。

【作者簡介】

翁庭華

台灣基隆人,是台灣重要的紀實攝影家,1990年畢業於日本中居色彩研究所。曾任多所大專院校攝影社指導老師與顧問,美展攝影類評審委員、世界華人攝影學會副會長、日本國展寫真部免審作家。自1960年投入攝影創作近一甲子,從紀實(1960~1970)、寫實(1961~1980)、意象、抽象(1989~2017)等審美發展為基準,用相機記錄珍藏台灣近50年不同階段的人文情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