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女兒為何常被父母犧牲?《十種人性》

文/狄諤斯 |2019.07.21
2813觀看次
字級
《十種人性》 圖/天下文化提供

文/狄諤斯

華盛頓州立大學的昆蘭(Robert Quinlan)認為,生命中的兩大決定就是:第一繁殖與否,第二要在任何子代身上投資多少。

昆蘭認為,這兩項基本決定容易受到所謂「環境風險」的影響。為了衡量這種現象,昆蘭分析了《標準跨文化樣本》(SCCS),這是一個涵蓋一百八十六個文化的大型資料庫,是由耶魯大學人類學家梅鐸(George Murdock)在一九六○年代取樣,且由梅鐸跟懷特(Douglas White)共同開發。這個資料庫主要包含以採獵、畜牧和園藝為生的前工業民族。那些民族抽樣自各大陸,包括住在澳洲「北領地」岸外島嶼的澳洲原住民提維人、中非洲心臟地帶的阿贊德人、哥倫比亞和巴拿馬的庫那族,以及阿留申群島的阿留申人。

「標準跨文化樣本計畫」這項比較人類學行動的目的,是從各個彼此少有接觸的文化搜集資料,因為那些文化習俗和文化規範比較不可能交互轉移(或汙染)。昆蘭評估這些來源多樣的資料,然後檢視有關他所謂兩大人生決定的證據。他發現親代「付出」和外在風險呈負相關。在激戰或饑荒那種生存前景有限的情況裡,親代投資較少時間和資源在子代身上,而且會把已然很少的時間和資源,都灌注在生存前景最佳的那些子代身上。

發生重大疫情時,也會出現類似模式:母親會讓幼兒提早斷奶,並且較少給予照護;父親的投入程度也會隨著周圍疾情升高而下降。

男人不敢讓女人做

烏芭成長於一個在西方很少有人認識的非洲國家。當她長到十幾歲、經歷青春期,FGM(女性外陰殘割)的痛苦繼續存在。烏芭想要為那痛苦做些什麼,而不是為了她自己。「對我來說太遲了,但我女兒不會受這種苦,」她告訴我。

當時正是雨季,路面很糟,全都化作泥濘。烏芭靜靜從一座村莊走到下一座,莞爾看著一些機車和一輛突兀的卡車,在泥地裡打滑和打轉。她在不公開的小型聚會裡,跟其他年輕女性談話,她說她們得做些什麼,這不能繼續下去。「我跟她們說:『我們真的要像我們被割那樣,去割我們的孩子嗎? 她們以後也要對她們的孩子那麼做嗎?這種事要繼續下去嗎?」

有座村莊就在溪邊。當烏芭進到裡頭,那些輕鬆遊戲的孩子突然停住。他們熱切注視著她,就好像他們背地裡知道她的工作,背地裡要求她去做。這並不是感謝,而她反正也不需要。在那一刻,一切似乎都取決於她。這使她更堅決。

很多她談過話的年輕女性都很同情,可是她們很害怕。烏芭讓她們好好想想,而且保證還會再來。但烏芭必須早點離開,因為另一場暴風雨快來了。然而,一定是有人去通報村莊長老們,因為當烏芭要離開村莊時,那些男人正等著。

「他們一共有六個人,」她說:「我記得,我有數過:一、二、三、四、五,一開始看起來是五個,然後還有第六個,個子比較小,就藏在後面。一、二、三、四、五、六……他們都拿著棍棒和斧頭。我對他們說:『所以需要六個男人來對付一個女人?這個村子裡的男人已經變成這樣了嗎?』然後他們對我說:『你現在應該禱告,因為你就快死了。』我對他們說:『不,你們才應該禱告,因為你們要殺死一個無辜的女人。』他們說:『你為什麼要搞出這種麻煩?你為什麼要阻止女孩進行我們的傳統?』」

我說:「因為割掉是錯的。」他們說:「這是律法。」我說:「誰的律法? 我們的聖書上又沒寫。」他們說:「長老們說這是我們的責任。」我說:「是去割孩子嗎? 是去拿掉神放在孩子身上的東西嗎?這怎麼會是我們的責任? 你們認為神把這些部分放在我們身上,是要讓你們割掉的嗎?……烏芭沒看到第一擊過來。她背後其中一人,打在她的後腦杓上。

「他打在我的脖子和耳朵上,可是感覺就像有人打了我的腿,因為突然間,我的腿就不在那裡了。」她倒了下來,他們就開始攻擊她,用力砸了她一邊腳踝,打斷她的前臂,還在她頭上開了口子。一下下擊打如雨般落在她身上……

如今,事情已過了十年,烏芭仍然不顧威脅,繼續大聲反對FGM。因為在世上某處,每十一秒就又有一個女孩遭受FGM。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資料,烏芭和她姐姐的遭遇,每年都會被複製三百萬次。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十種人性》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