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史哲… 高中新生書單 也要求跨科多元

 |2019.07.21
280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雖然八月才上路,但今年大學學測、指考、國中會考等升學考題,都已呼應新課綱強調閱讀理解、跨科整合的素養題型。建中、北一女、南一中等高中今年開給新生的暑假作業,也要求廣泛、多元閱讀,包括AI等科普著作、媒體識讀、文史哲及藝術設計的書都入列。

北一女國文科開給新生十八本書單,包羅萬象,例如小說家吳明益獲法國島嶼文學獎的《複眼人》,切合新課綱強調的海洋教育;媒體人房慧真《像我這樣一個記者》、黃哲斌《新聞不死,只是很喘》則和媒體識讀有關;詹宏志的《旅行與讀書》則是旅行文學;翻譯書《動物的內心生活》、《藝術家想的跟你不一樣》則和生物學、創意美學有關。

至於建中,長期以來是高中數學學科中心的負責學校,校長徐建國說,台灣很多人從小就放棄數學,主因是在升學考試底下,數學等同於解題,但數學其實可以很有趣,在哲學、自然科學、行為科學等也都會廣泛應用,建中因此開給新生四本數學科普書單,包括《這不是超能力、但能操控人心的魔術數學》、《拜託了!數學先生2:解開少女心的公式》等趣味數學。

南一中開也開了許多科普書單,包括李開復《人工智慧來了》、翻譯書《悖論:破解科學史上最複雜的九大謎團》等。

師大附中除了必讀《紅樓夢》一至二十回,還以「文學地景」為主題,挑選了二十八篇和九份、大稻埕、八斗子等北北基地景有關的文學作品,還要閱讀兩本哲學、科普類的翻譯書,包括《質疑所謂理所當然的事》、《人類這個不良品:從沒用的骨頭到脆弱的基因》。

台中一中則一口氣開了四十六本書單,除了《紅樓夢》、夏目漱石的《少爺》、喬治歐威爾的《一九八四》、白先勇《台北人》、張愛玲《紅玫瑰與白玫瑰》等古今中外經典文學作品,也有《東大博士的考試腦》、《文學大數據》等融入腦科學、大數據的科普翻譯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