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高中生 暑假上銜接課

 |2019.07.21
223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高中新課綱八月即將上路,從高一逐年實施,但因新生在國中時上的是舊課綱,和高中資訊、化學、生物科的新課綱有銜接問題,教育部為此規畫二十幾節銜接課程,補助高中在暑假或開學後上課。很多高一新生史無前例在八月就要提前到高中上課,明後年高一新生也適用,共六十幾萬人受影響。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韓春樹指出,一○八學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有別以往國中小、高中課綱各自規畫,而是國小到高中十二年一貫,避免重複。但因新課綱從小一、國一、高一逐年實施,今起三年的高一新生沒上過國中新課綱,尤其國中新增資訊科技,要教運算法、程式設計,今年高一新生完全沒學過,銜接高中資訊課會有問題。

共23小時 可開學後上課

韓春樹說,國教署因此請高中各學科中心一一檢視,認為資訊、化學、生物這三科有必要上銜接課程,也規畫出銜接課程的教學內容,採線上或實體教學,課程共約二十三個小時,由國教署補助鐘點費,可在暑假或開學後上課。

國教署舉例,資訊銜接課程共十六小時,包括Python等程式語言二小時、演算法五小時及程式設計九小時,其中六小時要實體上課;化學則要六小時課程,有兩小時要上實驗課,包括實驗分離混合物、pH計的實作等;生物則只要針對免疫、演替兩個主題上一小時的線上課程。

包括北一女、南一中、金門高中等校,今年八月中下旬都要求新生到校上銜接課程,也要自習線上課程。

資訊課反減少 不利發展

南一中校長張添唐說,現在高中資訊課有四學分,以南一中為例,原本就特別加強,早就在教程式設計,尤其不同國中畢業生的資訊能力有城鄉差距,以往新生入學後,南一中本來就要花幾小時補足學生文書處理、簡報等基本資訊能力,但新課綱資訊課反而減為兩學分,他覺得太少,對國家發展不利。

建中校長徐建國則表示,建中沒在暑假開銜接課,而是開學後每周空出一小時上課,主因是若暑假二十八個新生班級同時上資訊課,教室不夠;許多家長也反映,放榜後就要帶孩子到國外旅遊或遊學,無法上銜接課,開學後還要補,乾脆統一在開學後再上銜接課程。

生活科技老師 兼教資訊

蘭嶼高中校長楊瑞良指出,該校國中部二十幾名教師,十名是代理教師,過去都沒聘到合格的生活科技或資訊教師,雖然前兩年聘到台大電機系畢業生當代理資訊老師,但懂資訊不見得會教,新學年總算聘到一名合格生活科技老師,兼教資訊。

楊瑞良說,蘭嶼國中畢業生若到台東高中等本島高中,資訊能力的確會差本島生一截,的確需要銜接教學。

金門高中校長廖俊仁則說,金門縣投入中學生教育成本多,仍不易聘到合格資訊教師,金中每年級十班,目前只有一名合格資訊教師,新學年增聘一位代理教師,八月將空出一周幫新生上銜接課程,但無法全部上完,開學後再補上沒完成的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