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大暑】 黑木耳露

文/但漢蓉 |2019.07.20
2309觀看次
字級
大暑、仲夏,是一年中最炎熱、溼氣最重的時節,白日暑氣蒸騰,夜晚悶熱難眠。圖/但漢蓉
大暑、仲夏,是一年中最炎熱、溼氣最重的時節,白日暑氣蒸騰,夜晚悶熱難眠。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大暑、仲夏,是一年中最炎熱、溼氣最重的時節,白日暑氣蒸騰,夜晚悶熱難眠。

大暑,分為三候:「一候腐草為螢;二候土潤溽暑;三候大雨時行」。「七夕」也在大暑這個節氣裡,螢火蟲紛紛軟化而出,令人想起杜牧的詩:「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此時天氣悶熱,土地潮溼,時常大出現雷雨,大雨使暑溼減弱,天氣逐漸開始向立秋過渡。

這個節氣正值「三伏天」裡的「中伏」前後,在中醫「冬病夏治」的預防醫學觀點裡,針對體質虛寒的人,或經常待在冷氣房、電風扇直吹,長喝冰水、喜愛生冷食物的族群,大暑正好是保養的最佳時刻;將體內寒氣逼出,同時也可增強免疫系統。

夏季高溫溼熱,是黑木耳、菇菌類的盛產期。「黑木耳」富含水溶性纖維、多醣體等物質,有降血脂效用,抑制血小板凝集,預防血栓形成,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以及抗輻射、抗潰瘍、降血糖、抗癌等作用。黑木耳露纖維豐富,利大小便排泄,在大暑溼氣重的節氣裡,搭配上生薑、龍眼乾、黑棗、黑糖等溫性食材,對於改善氣血循環、溼疹、水腫,也有很好的食療效果。

黑木耳分為鮮品與乾貨。十斤黑木耳可晒成一斤,黑木耳一日就可晒乾,成品充滿陽光與香菇的香氣。夏季裡不妨挑選一個禮拜的時間,身體沒有感冒、沒有上火現象、睡眠品質好時,做一鍋「黑木耳露」品嘗看看!

食材:

乾燥黑木耳30g(約2至3片)、白木耳、珊瑚草8至10g、老薑(乾薑粉)適量、果乾(黑棗,紅棗,桂圓,枸杞任選)1米杯、水2500 c.c.、黑糖1/2米杯

作法:

❶將不去皮的生薑洗淨,切片與果乾(去核籽)放入果汁機,加少許水一起打成汁,放入鍋中熬煮,待香氣四溢即關火蓋上鍋蓋,備用。

❷將泡開的黑木耳(白木耳)及珊瑚草加水,以果汁機處理成漿倒入作法1鍋中,煮滾後轉文火熬煮約5分鐘,加入黑糖調味。

❸趁熱分裝於耐熱的玻璃容器,約9分滿,隔水降溫後請儘快冷藏,以保鮮度。

小叮嚀:

❶發泡木耳可於前一晚置放冰箱,縮短發泡時間,並減少木耳被細菌污染的機會。

❷飲用期間可能會出現打噴嚏、頭皮出油、大小便次數變多,這是因為體內寒氣、溼氣、毒素排出的反應,多喝溫開水補充水份,以利毒素發汗排出。

❸黑木耳露活血化瘀,可舒緩偏頭痛,對於腰酸、經痛亦有助益。夏季清淡飲用,不要作得太濃稠,不想喝熱,可先退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