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食蔬】 健康食材 水蓮菜

文/郎英 |2019.07.20
5292觀看次
字級
水蓮菜的學名是「龍骨瓣莕菜」,會被稱作水蓮,是因為它的葉子跟蓮花葉很像,而且吃起來時,還真帶點淡淡蓮花香。圖/郎英

文/郎英

水蓮菜的學名是「龍骨瓣莕菜」,會被稱作水蓮,是因為它的葉子跟蓮花葉很像,而且吃起來時,還真帶點淡淡蓮花香。以前常在菜攤上看見它,一大捆像翠綠草繩,細長葉柄,看起來很單薄,我時常視而不見,可是這次應寶貝女兒的要求,特地到市場千尋百覓。

水蓮跟荷花一樣,屬於水生草本植物,根莖長在乾淨池塘或溼地中;也正因為長在水田土裡,會夾帶不少泥土,所以料理前須清洗乾淨,「先洗再切」可避免髒汙內部毛細孔。水蓮葉柄含有大量水份,須用大火快炒或涼拌處理,才能保住水份。

女兒先將水蓮菜洗淨後切小段,然後爆香蒜瓣、薑絲和香菇絲,放入水蓮快速翻炒,起鍋前佐些米酒提味,調味後即可盛盤。一大把水蓮菜,熱炒後會稍微縮水,孩子一人獨食剛好,看她吃得津津有味,我也忍不住靠過去嘗幾口,感覺很是清甜脆爽……看來水蓮已成功擄獲了我的味蕾。

此種蔬菜富含膳食纖維,其鉀、鈣、鎂、鐵離子等營養值豐富多元,對於改善失眠和抗焦慮還有不錯的療效。知道這些知識後,「水蓮」已然躍居我的採買首位。下回換我大展身手,料裡一盤涼拌水蓮,在酷熱天氣裡,好好沁涼一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