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貓比延禧宮吸睛

 |2019.07.20
201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北京故宮是許多遊客都想拜訪的地方,故宮當今最紅的是什麼?三大殿?御花園?延禧宮?都不對,現在正當紅的,是一群住在宮中的「故宮貓」,也稱「御貓」。近來,故宮裡的喵星人受到很多關注,許多人遠道而來故宮,不為看展,只為賞貓。每當一群人或蹲或坐圍成一個圈時,他們肯定都在拍貓甚至「擼貓」。

「故宮貓」是一群居住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裡的貓,一部分可能是「宮貓」的後代、一部分是外來的流浪貓,還有一部分是遊客夾帶進來的貓。據北京故宮前院長單霽翔表示,目前北京故宮裡「記錄在案」的就有二百多隻貓。

員工下班貓上班

整個故宮沒老鼠

「每天都有各地寄來的貓糧,有的還指定延禧宮或者慈寧宮的貓收。要求我們收到後,和貓拍個照寄回去給他們」。

單霽翔還說,「這些貓工作很辛苦」,每天下午五時三十分員工下班後,這些貓就準備上班了,時間到還會交接班,「整個故宮沒有一隻老鼠」。

歷史太沉重,紫禁城太大,小小的貓兒反倒能將人和這座六百年的宮殿拉近距離,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許多人在微博上轉發「故宮貓」的照片,這些貓不但被取了名字,還個個都成為了「網紅」,吸引更多貓奴前來尋找他們的蹤影。

每一隻貓的個性和出沒的地點都不相同,「嘚嘚」一年到頭就趴在珍寶館進門門口晒太陽,也經常出現在大家的鏡頭之中;頤和軒打遍東路無敵手的貍花貓「小崽兒」,只喜歡躺在海棠樹下晒太陽任人撫摸;長得特有氣勢的「鰲拜」經常在景仁宮趴著;橘貓「白點兒」,常年都是一副「穩重地」趴在十八槐路邊,任遊客合照,成為西路紅牌。

這些御貓們之所以在網路上爆紅,一票專屬攝影師們功不可沒。一名攝影師「順妞」一年進宮十幾次拍貓,她說,碰到宮貓需要運氣,運氣好的話一次能遇到三、四隻,運氣不好可能一隻也遇不到。有的貓特別喜歡在屋頂上趴著,正好能將屋頂的飛檐斗栱、雕梁畫棟結合,拍出場景感;景仁宮的貓,則喜歡跟在遊客身後撒嬌討食物。

皇宮內「流浪」

平均壽命較長

皇宮大內養貓,是一直以來的傳統,明清一直有飼養貓狗做後宮嬪妃寵物的習慣,明朝開始,紫禁城就專門設有「貓兒房」,用於登記、管理後宮養的御貓們。

不過,事過境遷,養尊處優的御貓變成了流浪貓,但現在,這群貓又被故宮給「收編」,重新登記在冊;據了解,故宮全院有二十多個部門收留這些喵星人,新時代的「貓兒房」其實就是故宮的工作人員,他們還成立愛貓基金自發籌錢,每個辦公室都備有貓糧、貓罐頭,冬天還會讓牠們進辦公室取暖。

故宮裡的貓,嚴格意義上也算是流浪貓,但生活在封閉區域內,比外面的貓安全很多,普通的流浪貓平均壽命約莫五年,但很多故宮貓都能活到十幾歲。

最近幾年出現一個有趣現象,故宮貓擁有了大批粉絲,來故宮看貓也成了一條新旅遊路線,眾人不顧身後著名的坤寧宮、乾清宮,也不在意觸手可及的千百年歷史,注意力全被眼前的貓吸引。也有人認為,這種關注對故宮貓其實是種打擾,希望遊客們靜靜欣賞就好。

單霽翔說:「要把一座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六百年,要讓每一個來這裡的觀眾有尊嚴地參觀,同時也要讓流浪貓繼續有尊嚴地在故宮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