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死因排名升 數據仍低估

 |2019.07.19
131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罹患失智症人口症逐年增加,預估十五年後人數會倍增。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台灣的十大死因中雖沒有失智症,但台灣失智者人口約二十七萬人,失智症的確診率不夠高,死因數字有低估可能。

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布二○一八年度國人死亡原因統計,失智症雖非國內十大死因,但若以近十年資料對比,失智症的排名從二十二名爬升到第十三名,有逐年攀升的趨勢。

徐文俊表示,失智症及相關疾病,已是世界各國的問題;在英格蘭,失智症已經是第一大死因,美國阿滋海默協會公告的資料顯示,失智症在二○一七年是美國第六大死因,可見失智症問題應獲得更多關注。

徐文俊表示,失智症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見為阿茲海默症與血管型失智症,均會增加患者死亡率。如阿茲海默症會陸續出現認知、肢體障礙,造成運動功能退化而臥床、心肺衰竭,臥床若久可能會增加吸入性肺炎、尿道感染等導致死亡;但部分失智者死亡時並未確診或被認定是因上述感染死亡,以致數據被低估。

他說,患者死亡時應推論病因,如上述部分死亡原因為失智症在先,應當列為失智症。 台灣醫療先進,也是全世界第十三個有失智症政策的國家,然而台灣失智症死亡率卻與國際認知有差距,政府與國人應深思失智症死因議題。

此外,美國一項研究發表在「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中指出,女性在十六到五十歲期間如為賺錢而工作,比起那些未工作者,無論是否生育子女,晚年時的記憶都較佳;而從未工作賺錢的女性,記憶惡化情況最快。不過研究人員強調,這項研究並不意味全職母親為了避免失智,應該去找一份支薪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