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慢性發炎 吃對食物就OK

 |2019.07.19
2748觀看次
字級
蘆筍能提供身體所需的益生元。圖/資料照片
黑豆有助降低膽固醇、穩定血糖。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發炎」是近年備受關注的名詞,已有許多研究證實,身體長期慢性發炎,可能導致嚴重甚至致命的疾病,如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癌症與失智症。健康飲食應是少吃引起身體發炎食物,如糖類、精緻穀物等,多攝取抗發炎食物。

美國《預防》雜誌指出,發炎就像體內一場戰役,當身體攝入某種食物,或遭遇某種「入侵」時,免疫系統會做出發炎的反應,以遏止敵人;接下來的反應叫「抗發炎」,由人體內存在各種營養物質提供燃料。

洛杉磯加州大學人類營養中心主任Zhaoping Li指出,發炎是體內正常且自然的反應過程,最終會將身體回復到被入侵前的均衡狀態。但當身體的抗發炎程序出錯,無法解決問題,而轉變成慢性發炎時,這種持續不斷的發炎反應,被認為是各種慢性病發生的平台。

如何避免慢性發炎?首先,避免暴飲暴食,他說,處理過量食物對身體是額外負擔;接下來要攝取各種抗發炎的優質食材,讓身體有足夠的能力抵禦外敵。

一、酪梨

酪梨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絕佳來源,含有抗發炎抗氧化劑,包括維生素A、C、E,這些營養素與增強免疫系統相關,並且降低某些癌症與心臟病風險。研究顯示,酪梨可以幫助平衡身體的發炎反應。

二、杏仁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減輕體內發炎有關,杏仁是維生素E和錳的良好來源。但要注意分量,以免吃進過多熱量。

三、黑豆

和漿果一樣,黑豆也含有多酚,但更棒的是富含纖維質,有助降低膽固醇、穩定血糖。

四、開心果

慢性發炎的指標之一是高血糖,二○一五年一項研究,單吃白麵包與吃開心果白麵包,結果顯示在麵包中添加開心果,可防止血糖迅速飆升,可選擇吃天然的、生的帶殼開心果,而不是烤焙過、含鹽的。最近一項研究發現,與烤焙製品相比,生的開心果抗氧化劑濃度多一倍。

五、蘆筍

益生元(一種無法在胃中消化的可發酵纖維)為體內的有益細菌提供食物。它們有許多不同的形式,但是最好的選擇是蘆筍或菠菜等抗炎蔬菜。盡可能吃多色蔬菜,使身體獲得完整保護。至於要吃生菜還是煮過的蔬菜?建議兩者混吃,有些營養素在烹煮後才會釋出,有些則會因為烹調而流失。避免錯過任何維生素,這是最好的組合。

六、藍莓

水果顏色愈繽紛,就愈能抗發炎,尤其藍莓(或覆盆子與蔓越莓)含有被稱為「多酚」的抗氧化物質,有助於中和身體發炎反應。胃腸病學家Gerard Mullin博士說:「多酚是人體的天然抗氧化劑。」

要提醒的是,和杏仁與其他堅果一樣,要注意攝取分量,由於漿果中含大量糖分,可能抵銷從中獲得的抗發炎作用。藍莓可以當水果吃,更可以添加燕麥的甜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