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悄悄話】 妳又鬧脾氣了

文/張惠惠 |2019.07.18
1687觀看次
字級
媽咪發覺妳最近愈來愈常鬧脾氣了!連一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妳也會莫名生氣。 圖/Vita

文/張惠惠

媽咪發覺妳最近愈來愈常鬧脾氣了!連一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妳也會莫名生氣。這樣的情形讓媽咪有些擔心,妳會不會成為一個不講理的孩子?

前幾天拿了一支冰棒與妳共享,我們兩個妳一口、我一口,邊吃邊笑著說好冰、好冰,吃得好開心!吃到最後眼見冰棒就快融化滴下,我就一口把冰棒吃完。妳突然不知怎麼的就大哭了起來,媽咪一時摸不著頭緒,緊張得直問妳怎麼了?「那是我要吃的!」妳的語氣有些生氣,像是在責怪我。我向妳解釋為何我一口吃掉,但妳完全聽不進去,只是一直哭鬧。好說歹說才讓妳漸漸冷靜下來,然後嚴肅的問妳:「可以這樣鬧脾氣嗎?」妳似乎知道自己的行為是不對的,抬起頭望著我,眼淚還在眼眶裡打轉,小聲地向我道歉,並答應我以後不會再亂鬧脾氣了。

過不了幾天,類似的情況又發生了,但這次妳更不講理。去姑姑家看到表哥的玩具好玩,就一直搶著玩,也不管表哥是不是還在玩,就一直要表哥先借給妳。直到晚上我們要回家時,妳還嚷嚷著說還沒玩夠,要繼續玩。表哥開始收拾玩具,跟妳說下次來再玩,沒想到妳居然搶下表哥手上的玩具,大聲地對表哥說:「不要!我還要玩!」說完就歇斯底里的亂哭,還把玩具藏在身後,不讓表哥拿到。我見狀趕緊從妳身後搶回玩具還給表哥,這下妳哭得更大聲了。表哥看妳哭得那麼傷心,便答應讓妳把玩具帶回家玩,妳這才善罷甘休。

隔天一早,我拿著表哥的玩具問妳知不知道這個為什麼在我們家,妳理所當然地說是表哥借妳的。我向妳搖搖頭並說:「不是!這是妳用哭鬧的方式搶來的。」接著問妳:「妳認為這樣對嗎?」再問妳:「妳覺得妳應該把玩具放在家裡玩還是拿去還給表哥?」妳雖然很捨不得,但還是跟著我一起把玩具拿去還了。

媽咪不希望妳用鬧脾氣的方式來面對事情、解決事情。總是一再教導妳要用說的,不是一有不順心就只會哭鬧。這是妳必須學習的,也是成長的一部分。孩子,加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