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畢達哥拉斯姑媽

文/蕪庸 |2019.07.17
1407觀看次
字級

文/蕪庸

「你有什麼不會的數學問題,去問姑媽,她很厲害喔,是數學天才!」
從小,阿嬤就一直這樣跟我說。包括阿公、爸爸、姑姑,全家都說姑媽的數學很厲害。
姑媽住在台南,三不五時就會來台北探望阿公阿嬤。她總是留著一頭燙成小小捲的髮型,笑聲很爽朗,一笑起來就咯咯咯笑個不停,圓圓的蓬蓬頭也跟著微微顫動。每當阿嬤稱讚她穿得很漂亮,姑媽都會在笑聲之間說:「咯咯咯,哎喲——沒有啦!咯咯咯!」
姑媽的數學到底多「厲害」,我哪裡會知道。對她的印象,只有那笑聲讓我想到鴿子,跟「數學天才」一點也無法聯想在一起。
國中的時候,我在為直角三角形公式的習題苦惱,時常鬧脾氣不寫數學作業。
不常盯我功課的爸爸,拿起課本瀏覽習題後,突然說:「這個你一定要學起來!你知道這個定理是誰發明的嗎?」
我想了一下,說:「一個姓畢的人發明的,老師說這是『畢氏定理』。」
「告訴你,是你姑媽發明的!」爸爸露出驕傲的表情,接著說:「這是我們家的發明,你一定要學好!」
爸爸看我不相信的表情,又說:「不信你去問你姑媽,你先問她知不知道這個定理,如果她很快背出來,再問是不是她發明的,這樣你就會相信了吧。」
我說:「可是姑媽又不姓畢。」
爸爸說:「你去問就對了嘛!你每天在看的金庸也不姓金啊。」
我想想有道理,就把這件事慎重地放在心上。
過幾天,剛好姑媽來訪,我在客廳逮到機會就問:「姑媽,直角三角形的公式你會嗎?」
聽到姑媽輕鬆流暢地背出來,我戰戰兢兢地問:「那,這個公式是你發明的嗎?」
姑媽聽了,咯咯咯咯笑個不停,說:「咯咯咯,哎喲——沒有啦!咯咯咯!」
在一旁聊天的阿嬤聽見,馬上說:「你姑媽是謙虛,她是數學天才喔!」
一股興奮之情湧上喉頭,我急切地問:「真的是姑媽你發明的嗎?」
姑媽笑紅了臉,邊笑邊說:「哎喲,沒有啦!你不要聽他們亂說,我哪有那麼厲害啦。哎喲──咯咯咯!」
我跟爸爸描述以上的情況,爸爸就說:「你看,你姑媽就是個很謙虛的人,她不好意思的時候,不是都會一直笑嗎?」
我想想,各種線索都吻合。那一刻,就像靈光乍現,我忽然感到無比光榮,原來我們家出了這樣一位偉大的數學家!幸好我沒有錯過這個榮耀。
當晚我努力把公式背熟,算了無數個直角三角形,把所有相關習題都寫完。
隔天到學校,按捺著興奮又激動的心情,直到數學課下課,我努力吞口水,克服害羞內向的個性,鼓起勇氣走到講台前,跟平常不苟言笑、非常兇的數學老師,分享我們家的榮耀:「老師,你知道畢氏定理是誰發明的嗎?是我姑媽發明的!」
原本預期數學老師會睜大眼睛、露出驚喜崇拜的眼神,沒想到老師冷冷地說:「胡說八道,畢氏定理是畢達哥拉斯發明的。」說完收拾課本轉身就走,留下一個呆立在講台前的我。
後來才想到可以上網查資料。螢幕上,青天霹靂般的白底黑字寫著「畢達哥拉斯,古希臘數學家,西元前五七○年—前四九五年」,我才知道自己被爸爸騙了!
不過,還是多虧姑媽讓我熟練畢氏定理,她是名副其實的「畢達哥拉斯姑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