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走讀】大山自在

文╱陳曉玟 |2019.07.17
1620觀看次
字級

文/陳曉玟

秀氣樸素的三合院,端莊地迎接我們的到來。傍晚的山上略帶著涼意,參觀了一下旁邊的製茶區,鐵架上放著晒茶用的竹篩,一大片的鐵架上,從上而下一層層安放著竹篩,只是看著它們靜靜在那裡,就有一分靜物之美。

翌晨,到附近的竹林散步,通往竹林的一小段水泥地,地上錯落著好幾朵利用茶杯的碎片鑲嵌成的小花,頗具巧思。

我和老友在竹林小徑緩緩走著,一切顯得靜謐,看著竹群的翠綠,涼爽的氣溫,石頭上的青苔,這裡時光彷彿總是願意回頭等候你,不用急。

竹林的盡頭望過去,來到一片茶園,更遠的山頭也坐落著許多茶園,還可以隱約聽見採茶阿姨們聊天的聲音,斗笠及花袖套裝扮點綴著滿是墨綠的茶園。山上雲霧飄來散去,時刻變幻,有時,看起來像在跳舞,真是美。我們只是偶訪,而這可是當地人的日常風景呢。

走回民宿,主人泡茶請我們喝,在聊天過程中,說了剛剛去竹林散步,主人便娓娓道來保留竹林的原意,是為讓生態不那麼單一,而竹林也能提供相當的溼度……十幾年來山區漸漸改變,現在已採行自然農法,雖然產量減少,但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堅持陸續得到客人的回饋,也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

下山前,問了老闆一些關於茶的問題,老闆毫不保留地與我們分享,還很謙虛地說他也還在學習。

製茶人的個性以及特質也能反應在所做出的茶葉裡。喝完溫潤謙和的茶湯,我們帶著一身神清氣爽下山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