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心橋】不睡覺,會頭痛?

文/吳娟瑜 |2019.07.17
1699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黃昏時刻,我正在一家幼稚園演講,家長帶著孩子們聚集在校內操場,煞是熱鬧。

當我問起:「最近惹爸媽不高興的小朋友,請站到前面來。」這時,跑來一對可愛的小兄弟,一個約五歲,一個約三歲,哥哥指著頭頂說:「媽媽說,不乖乖睡覺,我會頭痛。」

站立一旁,眼睛咕嚕咕嚕轉的弟弟,依樣畫葫蘆地說:「我會頭痛!」

一定要早睡早起?

乍聽之下有點奇怪,我立刻請教了他們的媽媽。

媽媽很靦腆,約莫三十多歲,她面露尷尬地說:「看他們不好好睡,一直吵鬧,我就講一些話嚇他們。」

「早睡早起當然是好習慣,但為什麼告訴孩子會頭痛呢?」

「我也不知道,可能聽過有人這麼說吧。」年輕媽媽很誠實,她大概沒想到自己是受到「集體潛意識」的影響。

集體潛意識,按照瑞士心理學家榮格的說法,是指人格結構最底層的無意識,也包括了與祖先相關的遺傳痕跡。若要細分,這類的遺傳又可分為「原生家庭」和「原生家族」的潛意識。

此外,集體潛意識也包括非血脈相傳的影響,涵蓋於各個民族、社群自然形成的一些想法,深植在價值觀裡,自己不一定清楚來源。

目前,3C產品不斷演化,國際交通便捷,全球各地的人透過網路與運輸的大量交流,更醞釀出許多新的集體潛意識。

不自覺的錯誤暗示

這位年輕媽媽,就是從報章雜誌或電視新聞等環境暗示中,形成了一項「集體潛意識」──早睡早起身體好,如果不這樣,可能會傷害到身體。

夜晚入睡前,若兩個兒子吵鬧不休無計可施時,她就出言恐嚇,但兩個幼兒尚未有足夠的覺知能力,只是把那些字句當成遊戲。

這些話語,在懵懵懂懂的年紀裡看似無傷大雅。但講久了,深植於潛意識,身體、心靈接受了這樣的負面暗示,又會產生另一番的影響。

年輕媽媽聽了我的分析後心生警惕,也願意接受建議。我告訴兩兄弟:「你們去盪鞦韆,但不要說『我會頭痛』,要說『我很健康,我很好』,好嗎?」

活潑可愛的男孩們,歡喜地奔向遊樂場,年輕媽媽也笑著說:「吳老師,我懂妳的意思了。我要改變說法,不要給孩子錯誤的暗示。」

「沒錯!」我讚許她能快速領悟,也讓現場的家長們見識到,集體潛意識在親子關係裡原來有這樣的威力。

扭轉潛意識

集體潛意識,以社會群體共生所形成的占大多數,例如:小孩網路遊戲玩多了會成癮;這個時代養兒不能防老啊;成年子女不婚不生,家長也無可奈何;或是,失智人口愈來愈多,哪一天會不會輪到我?

然而集體潛意識並非全屬負面,例如:尊重子女的自由意志,鼓勵他們探索自己;或是女兒一樣是人才,需要好好栽培等等。這些,就是正向的、積極面的,屬於新一代的集體潛意識。

人生的選擇,有多少受到集體潛意識的影響而不自知,等到回頭追溯時,才發現這些念頭早已烙印在成長路上。

以我為例,十歲即喜歡閱讀世界名著,無形中吸收了許多成功人士的思維和作風。長大後從國中教師、報社主編轉到電視台、企業機構,之後又到美國留學。此刻回想起來,我因為閱讀的潛移默化,吸收了一個集體潛意識──人需要不斷自我突破!

我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然而那兩個小兄弟,就需要有人從旁拉一把了。

半小時後,他們蹦蹦跳跳地跑回來,一路念著:「我很健康,我很好!」家長們忍不住鼓掌歡迎他們。可見只要及時調整,一切都還來得及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