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圍堵俄 東南歐出現裂痕

亨樹(台北市 前國會助理) |2019.07.17
1227觀看次
字級

俄國售予土耳其的第一批S-400陸基防空飛彈系統,日前已運交土國。俄國的S-400系統與傳統的陸基防空飛彈系統最大差異,在於它可將四種不同射程的防空飛彈整合搭配運用,增加戰術彈性,建構多層次、全空域之陸基防空網,有效射程將近四百公里,可對付自超低空到高空、近距離到超遠程全空域進襲的空中目標,甚至具備攔截巡弋飛彈與反彈道飛彈性能。對岸共軍也已購入該型陸基防空飛彈系統,有效射程涵蓋台灣全島,對我國空軍戰機威脅不可小覷。

這款威力強大的俄製防空飛彈系統,在國際市場上不僅是美國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的勁敵,也成為美國大力推銷的F-35系列超音速匿蹤戰機未來最可能遭遇的地面威脅。

近年來與美國不睦的土耳其厄多岡政府引進俄製S-400防空飛彈系統,已激怒美國政府,美國參議院去年六月通過決議,禁止土耳其訂購的F-35A戰機離開美國,美國政府也已停止交貨與停止訓練土耳其空軍人員。

美國政府也將重新檢討F-35戰機生產計畫,須另尋替代商源取代土耳其廠商角色,這也導致美國或其他採購F-35戰機顧客交貨速度變慢。美國和土耳其都因此蒙受損失。

武器系統出口向來不是單純的商業交易,買賣兩造決策思惟背後都有國際政治考量。俄國這項外交與武器出口市場勝利,可能衍生骨牌效應,在其他北約會員國重演。

日前美國曾要求希臘與賽普勒斯不要讓俄羅斯海軍艦艇靠岸,卻被兩國拒絕。希臘與土耳其雖同屬北約會員國,但卻始終視對方為頭號假想敵。

從地緣政治與國際關係角度解讀,美國和土耳其間出現重大齟齬,也象徵因美國冷戰圍堵政策而生、適逢誕生七十周年的北約組織,在黑海、愛琴海與地中海針對俄羅斯建構的戰略包圍網出現重大裂痕。

俄國成功出售武器予北約組織會員國土耳其,不僅換取亟需的外匯,維持自身軍工產業體系生存,更可能成為俄國突破美國在東南歐圍堵封鎖網的重大轉捩點。

伴隨著希臘右翼政黨在全國選舉中大勝,希臘與土耳其一起走向親俄路線,也並非不可能,甚至還可能影響從義大利到西班牙等傳統北約組織會員國。

自從一九九一年前蘇聯解體迄今,歐洲事務長期陷入美國說了算的局面中,甚至將北約東擴至巴爾幹半島,於今發展對俄國人而言,可謂為風水輪流轉。

亨樹(台北市/前國會助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