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哲學諮商 走出生命困境

陳雪麗(新北市 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 |2019.07.17
2520觀看次
字級

人生找不到出口之心靈痛苦者的暴力傷人行為,突發的不定時炸彈令人措手不及。人世間充滿矛盾兩極的反差現象。看來四肢健全者,可能心理殘缺,內自戕或外傷人;罹患罕見疾病、肢體傷殘者,反而活出精彩生命與亮光。

「罕見天使」蕎蕎,肌肉無力,六歲學會爬,九歲才能站。十二歲學畫,全身軟趴趴,比誰都艱難,能熬到十八歲開畫展,得吞多少淚、受多少苦、下多大決心?蕎蕎的人生路,是苦苦趴著走出來的,但她笑容開朗,夢想有一天可以輕舞飛揚,做一回她筆下畫出的「芭蕾舞女孩」!

反之,有些四肢健全者,缺乏生命目標,人生了無意趣,精神萎靡,落寞無助,不知活著做什麼。

有什麼方式可將他們拉出困境?哲學諮商有助於人生失去意義、面臨生命困境者,協助面對生活困惑、尋找生命意義並持續成長。案主可採哲學智慧箴言,練習自我觀照,藉「閱讀治療」解開煩惱。或透過哲學諮商師以啟蒙對話,融入案主的思惟處境,引其發現自身問題,秉持理性態度討論,透過邏輯、事實等規則,排除案主的個人情緒與幻想,引導到明處。

哲學諮商師引導案主自我訓練,每遇不舒服的人事物,啟動內在覺察系統,在灰色念頭生起前,馬上喊停,自我檢視,學習以正向光亮智慧照徹負面幽暗無明。

陳雪麗(新北市/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