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高中念高職 升學觀念翻轉

 |2019.07.17
14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中畢業「先高中、後高職」的升學觀念,正逐漸翻轉。今年有國三技藝班學生就是愛烹飪,棄雄中念私校餐飲科;也有許多人棄公立社區高中,念私校飛機修科,將來升科大畢業後,起薪近四萬元;近八成畢業生上國立科大的大安高工,每年也都有人棄前三志願高中念該校。

高雄私立中山工商校長林昭億表示,今年有考生棄雄中念該校餐飲科,因從小就愛烹飪,小六就會寫食譜,國三念技藝班,到中山拜師學藝,即使會考成績很頂尖,仍選擇念中山餐飲科,目標未來考上高雄餐旅大學,中山工商將頒給六十萬元獎學金,等於以後還可免費念科大。

許多高職推「產學攜手專班」,畢業即就業,也吸引考生棄高中、念高職。桃園方曙商工飛機修護科主任吳培德指出,該校和中華科大及長榮、漢翔、亞洲航空合作,學生畢業後直升科大,大三或大四到業界實習,畢業後起薪三萬八起跳。更有學生先後放棄平鎮、泰山等公立高中,選擇念方曙飛修科,都在全國技能賽奪金,保送台科大。

北市大安高工校長陳貴生也以該校為例表示,近年來每年都招到可上前三志願高中的考生,電機、資訊、電子等熱門類科,錄取門檻大多要會考五A,都可上社區高中。但他強調,大安升學率雖高,並未忽略實作,去年近十五人獲全國技能賽金手獎,其中四個拿金牌;今年更有兩人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技能賽。一路念高職、科大的學生,很多考進台、清、交大等校研究所,因實作能力強,成為教授得力助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