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友古人】蘇東坡的月亮

文/楊晨 |2019.07.16
2048觀看次
字級

文/楊晨

蘇東坡寫月亮,巧妙各不同。〈水調歌頭〉:「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訴說感傷;〈赤壁賦〉中,七月既望、十月之望,有抒情和意境。

〈前赤壁賦〉:「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月出皎兮,佼人僚兮,以明月形容美人,有相思渴慕,但「抱明月而長終」並非能懷抱美女,「不知東方之既白」。

〈後赤壁賦〉:「人影在地,仰見明月」,人影如雜念,在明月洗禮下全然解脫,而「放乎中流,聽其所止而休焉」即是「知不可乎驟得」的修行方法,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正可呼應:「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蘇東坡以明月形容十方圓明,貼切傳神。

在黃州第三年,蘇東坡還寫了〈臨江仙〉。教我們如何「倚杖聽江聲」:「夜闌風靜縠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翻攪內心歸於平靜,此身如小舟,消逝無蹤,得道成仙。

〈卜算子〉又是另一番光景:「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幽居定慧院,齋戒誦經、參禪打坐,彷彿孤鴻消失天際,片刻卻又亂上心頭,孤寂冷颼颼,毫無輕安暖意。

缺月較明月,力有未逮,由「客喜而笑」至「道士顧笑」,楊世昌僅費時三個月,即享「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以長終」清風明月無窮之樂!以禪悅為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