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大觀園裡的募款高手──李紈(下)

文/朱嘉雯 |2019.07.16
1631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原來李紈的收入竟十分可觀,而且歷年來只有進沒有出的!這一點可能眾人不太理會,然而每年年終分例與每月的月銀,可都是從王熙鳳手上經過的,李紈的分例甚至還遠超過了鳳姐,因此她最清楚李紈帶著大家來鬧著要錢,是多麼不合理的事!

然而李紈更厲害的是,將話題扯回不久前王熙鳳醉後狠打平兒的糗事,這樣一來,可就使得鳳姐兒招架不住了。

我們先看李紈笑道:「你們聽聽,我說了一句,她就說了兩車無賴的話!真真泥腿市俗,專會細算盤、分金掰兩的。你這個東西,虧了還托生在詩書大官人家做小姐,又是這麼出了嫁,還是這麼著!若生在貧寒小門小戶人家,做了小子丫頭,還不知怎麼下作呢!天下人都被你算計了去!昨兒還打平兒,虧你伸得出手來,那黃湯難道灌喪了狗肚子裡去了?氣得我只要替平兒打抱不平,忖奪了半日:好容易『狗長尾巴尖兒』的好日子,又怕老太太心裡不受用,因此沒來。究竟氣還不平。你今兒倒招我來了,給平兒拾鞋還不要呢!你們兩個,很該換一個過兒才是。」眾人一時都被李紈漂亮的言詞給哄過去,忘了撥算盤,只衝著她用那樣犀利的口才狠狠地數落王熙鳳,因此都笑了。

鳳姐忙討饒:「哦!我知道了!竟不是為詩為畫來找我,竟是為平兒報仇來了。我竟不知道平兒有你這一位仗腰子的人,早知道就有鬼拉著我的手,我也不敢打她了。平姑娘,過來,我當著你大奶奶、姑娘們替你賠個不是,擔待我酒後無德罷!」王熙鳳的口角也不遑多讓,因此眾人又笑了。

落後還是鳳姐求饒:「好嫂子!妳且同他們回園子裡去吧。才要把這米賬合他們算一算,那邊大太太又打發人來叫,又不知有什麼話說,須得過去走一走。還有你們年下添補的衣服,也得打點給人做去呢。」李紈笑聲中依然霸道:「這些事情我都不管,妳只把我的事完了,我好歇著去,省得這些姑娘小姐鬧我。」

王熙鳳再三拿事推拖,又是撒嬌,希望能躲過捐款一事,最終李紈撂下一句話:「你們聽聽,把她會說話的!我且問妳,這詩社倒底管不管?」鳳姐退無可退,沒了辦法只好挺身回道:「這是什麼話?我不入社花幾個錢,我不成了大觀園的反叛了麼?還想在這裡吃飯不成?明日一早就到任,下馬拜了印,先放下五十兩銀子給你們慢慢的做會社東道。過後幾天,我又不作詩作文,只不過是個俗人罷了。監察也罷,不監察也罷,有了錢了,愁著你們還不攆出我來!」說的眾人又都笑起來。

李紈的手上並不缺資金,但是她真正的才能應該還是位募款高手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