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教室】香水百合

文/吳添進 |2019.07.16
5472觀看次
字級
香水百合。圖/吳添進
香水百合。圖/吳添進
香水百合。圖/吳添進

文/吳添進

香水百合屬於百合科百合屬多年生球根花卉,原產地在喜馬拉雅山區、澳洲、北美洲等地。香水百合別名有很多,像是東方型百合、東方百合、天上百合等……香水百合是百合花中的極品品種,多年生球根花卉,花朵六瓣,大而美豔,開花時會散發迷人的天然芳香,是盆栽植物中的上等觀賞花卉。

香水百合具鱗莖,單葉互生,葉片形狀有披針形、線形、橢圓形和心臟形等。它的葉子呈螺旋狀散生排列,性喜溫暖乾燥、土層深厚的環境,其鱗莖由二三十瓣重疊累生,有如百片合成,所以叫作百合。

鱗莖大小依種類和品種而異,其中含有一根短直的莖軸,花開於莖端,少則二三朵,多則上百朵以上。花色有乳白、橙黃、紫紅、粉紅等,各色間帶有噴點、斑塊的色彩組合。

香水百合由於花朵大、香味濃,而且花期很長,因此大多用在切花上面,冬天的時候,切花大約可擺放十天至十二天左右。香水百合十分易種,栽種方式以球根土栽,屬於半日照植物,在台灣約九到一月之間適合栽種,需經低溫催芽的過程後,再以花器栽植。

香水百合喜歡溼潤排水良好的土壤及光照溫和的環境,平時無需花費多大心思打理,新手也能培養出自信。為了延長花期和保持花朵美觀,在花期前可將植株置於光照充足之處,花朵就會開得更加豔麗。

欣賞完上面的介紹,為了要讓您更了解香水百合,出幾個小問題考考您:

一、( ) 您知道香水百合的繁殖以什麼方法?①扦插②球根③種子。

二、( ) 您知道香水百合的花開於?①莖葉間②葉間③莖端。

三、( ) 您知道香水百合的葉序為?①單葉②互生③對生④輪生。

答案:一、②二、③ 三、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