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選手為國爭光 鼓勵要及時

蘇嘉祥(台北市╲ 資深媒體人) |2019.07.16
983觀看次
字級

七月十四日晚間,許多台灣人和數億世界各地的觀眾一樣,守在電視機前打開運動頻道,收看「溫布頓網球決賽」。

對台灣人來講,這是溫布頓網賽從一八七七年開賽一百三十二年僅見的第一次,男單、混雙、女雙三場決賽十位選手,居然有兩位台灣選手在裡頭。

令人驚喜的是打完後,兩位台灣選手都得到冠軍,她們從英國皇室接過金盃時,全世界都知道「台灣了得」,但是我們卻沒有看到政府什麼單位或什麼人,如同「世大運」般給予口頭獎勵。

溫布頓網球大賽是每年國際體育盛事,全世界喜愛運動的人都關心,兩周的比賽,天天有許多人透過直播收看,五組「公開級」的比賽,已經有女單、男雙兩組在十三日打完頒獎了。

台灣選手謝淑薇配捷克選手參加女雙決賽,詹詠然配克羅埃西亞選手參加混雙決賽,雖然不像約克維奇對費德勒的男單決賽受重視,但畢竟是溫布頓,籍由電視頻道轉播到全世界,影響力無遠弗屆,而且劇力萬鈞。

同一個時間,在義大利的拿波里,我們的世大運代表團也參加兩年一度的比賽,大學生選手表現傑出,總計得到九面金牌;代表團官員依循往例,只要中華選手得到金牌,就立刻送上總統的「賀電」,由體育官員或團長、總領隊當場頒發、合影。

站在「為國爭光」、或「宣慰選手」的角度,在職業級的網球、高爾夫滿貫「四大賽」得到冠軍,替台灣宣傳、揚威、廣告的效果千萬倍於世大運,甚至亞運;而選手想在「四大賽」得到冠軍的難度,也千百倍於這些運動會。

但是我們的傳統觀念,總認為「職業選手」參加比賽,有獎金、很富有,他們應該自行負責,不必國家或公家給予太多關注或協助;因為官方的資源有限,要照顧許許多多青少年及全民體育、學校體育等。

這種觀念似是而非,國家設立「國光獎章獎勵辦法」,就是在鼓勵台灣運動員多多努力,在競技場上奪冠搶金; 他們都是台灣子弟,有千千萬萬人的心和他們連在一起,他們在運動場的每一滴汗都緊緊扣住大家的心。

這個獎勵制度的「立法精神」,應該是在「為國爭光」,只要能在世界眾多政治人物、大企業家、名人、運動迷、上億電視觀眾前打響「台灣」、「中華台北」、「TPE」能夠讓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或梅花旗飄揚的,我們都應該視為他們是「為國爭光」,應該給予第一時間鼓勵。

如果不能像奧運、亞運、世大運派人在現場,也應該由駐地使館人員或運動協會在頒獎現場給予及時獎勵。

台灣的國際地位很特殊,不能參與很多國際組織,也不能進出國際場合,所以在比賽場館得到榮譽,我們鼓勵他們;在職業網球、高爾夫、羽球等重要的頂級比賽得到榮譽的,更應該有公平的對待。

蘇嘉祥(台北市╲ 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