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保險 讓農家不再看天吃飯

菜籽(台北市╲農家子弟) |2019.07.16
1056觀看次
字級

務農,長期以來都被視為是「看天吃飯」的工作,為了解決此一問題,也保障農民的穩定收益,農委會將公布香蕉「登記收入保險」,單一農作物種保險成功後,未來還要推「總農家收入保險」,希望能讓農家從此擺脫「看天吃飯」的宿命。

將農作物納保是政府照顧農民的良善政策,過去農產品未納保,農產品遭遇颱風、豪雨或土石流等天然災害的損害,農民呼天喊地也莫可奈何,後來政府祭出「天然災害補救」,但依然難以彌補虧損。

針對單一農產品納保,雖然可以彌補農民的部分損失,但仍有其後遺症與不足之處,只對個別作物納保,會產生鼓勵性質,卻對其他作物出現不公平的現象。

從先進國家的例證可知,單一農作保險應是過渡,未來總農家收入保險才是最終目標,因為總農家收入保險的保費,不但可以更便宜,而且不會出現不同作物間的公平性爭議。

美國於一九九六年開始推動個別作物收入保險,到了二○一五年,農家總收入保險已成為最受美國農民歡迎的保險制度;而鄰近的日本,於二○一七年底修正農業災害補償法為農業保險法,今年開始推動農家總收入保險制度,從單一作物的價格支持,改為所得支持,再轉為以農家整體收入保障為目標。

台灣要實施總農家收入保險,要有兩大前提,分別是建置《農業保險法》,其次要仿效美日兩國的農民都要有報稅資料,有了過去的收入資料,才能藉以評估理賠標準。

農業保險是台灣農業未來發展的保證與希望,也是改變台灣農民長年來「朝夕不保」的狀況,期盼此一政策早日上路,讓農民不再過著看天吃飯的日子。

菜籽(台北市╲農家子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