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法華寺(上)

文/吳鴻霖 |2019.07.15
2869觀看次
字級
法華寺。圖/吳鴻霖
舊大雄寶殿。圖/吳鴻霖

文/吳鴻霖

法華寺位於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東山北段的山上。《山海經.卷十八海內經》:「舜之所葬,在長沙零陵界中。」《史記.五帝本紀第一.舜》:「葬於江南九疑,是為零陵。」由此可知,零陵是一個古老的地名,而法華寺明顯受《法華經》的影響,屬天台宗,始建於唐代,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

唐順宗永貞元年(八○五年)十一月,三十三歲的柳宗元被貶至永州,當時的職務是「永州司馬員外置同正員」,即在編制以外享受六品俸祿的閑員,簡稱「永州司馬」。初到永州的柳宗元無官舍可住,只好寄住法華寺以南的龍興寺,其舊址在零陵城南太平門內的千秋嶺。柳宗元謫居零陵十年,法華寺是他第二個住處,在這裡完成〈法華寺西亭夜飲〉和〈構法華寺西亭〉兩首詩,以及〈永州法華寺作西亭記〉等名篇。

法華寺在宋代更名萬壽寺、報恩寺,明洪武初改為高山寺。明萬曆初年毀於兵燹,萬曆四十一年(一六一三年)重建,清乾隆時再度被毀。道光八年(一八二八年),再次改建於東山之北段;瀟水右岸的東山,亦稱高山,高約一百公尺,自北向南綿延近三公里。咸豐六年(一八五六年)零陵縣令胡適槐倡捐,囑住持靜修法師重建。從一張二○一三年三月高山寺的照片來看,一八五六年興建的大雄寶殿前有空地、門柱和圍牆。

二○一六年八月,我第一次到永州市零陵區,在零陵樓附近唯一的吉祥賓館住宿時,向櫃台小姐打聽如何前往東山的法華寺。她說:「東山山上的寺廟稱為高山寺,不是法華寺,寺廟正在整修,沒開放參觀。」隔天早上,我走到東山,確實看見寺廟正在施工,高山寺的名稱自明代沿用至二○一六年;二○一八年七月,我第二次來到東山,寺廟擴建完畢且落成啟用,又恢復唐代的名稱「法華寺」。

我站在山腰的馬路上,面對法華寺,高牆有「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左右各三層樓梯,通往上方墊高的水泥平地。平地右邊是鐘樓、左邊是鼓樓,山門在兩樓中間,門上「法華寺」三字,由杭州美術學院陳振濂教授所書。山門之後,依次是天王殿、新建的大雄寶殿和一百六十多年前建造的古老的大雄寶殿。

我首次見到一座寺廟一前一後有兩間新舊的大雄寶殿,法華寺內的格局和湖州市善璉鎮的永欣寺、長沙市嶽麓山的麓山寺、河北東光縣的鐵佛寺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