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退而不休

文/Lingo |2019.07.15
1430觀看次
字級

文/Lingo

常常在圖書館看見許多退休長者參與樂齡課程,積極投入的程度不亞於上班,讓我覺得很佩服。因為有些長者也會參與圖書館的藝文活動,久而久之,也就認識了幾位長者。

其實一般人退休前,只想到如何投資理財存夠養老金,卻沒有規畫如何過日子,所以,很多長者只能把圖書館當成退休後的「職場」,每天開館上班、閉館下班地茫然過日子。

但也有一些長者,會按照自己的興趣或為了一圓未完成的夢想,每天過著充實而忙碌的日子。

前輩A喜歡畫國畫,為了花朵的臨摹樣本,到處遊山玩水拍下各種花草照片,或是去二手書店翻找畫冊。雖然我還沒看過她的作品,但單看投入的程度,不難想像時機成熟時必有佳作。

前輩B則是以考取證照為目標。因為他的孫子總是以準備考證照為理由不參加家族聚會,他想,反正自己退休後沒有其他興趣,也不想跟老婆去公園做操或在家裡蒔花弄草,乾脆跟孫子一起考證照。一來爺孫有話題可聊,再則動動腦也能預防老年痴呆症,三則若真的矇上了,不但在兒孫面前走路有風,說不定還能爭取到職場第二春的機會,再去上班賺錢。每每在圖書館看見戴著老花眼鏡努力K書的B前輩,心中總油然升起敬佩之心。

在日本,八、九十歲的長者依然可以擔當正職一展長才,我深信,未來台灣職場也可以接受高齡長者擔任正職工作,而非像現在,中高齡長者因為年紀過大或無專業技能證照加持,被迫轉為兼職或派遣勞力。

所以,還沒到達法定退休年紀的我,現在也開始利用閒暇時間準備考證照,希望能延長自己的職場生涯,樂在工作,也享受活到老、學到老的樂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