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久他鄉是故鄉】川辣味 家鄉味

文/謝仲陵 |2019.07.15
1892觀看次
字級

文/謝仲陵

空氣中瀰漫著花椒的香麻、芝麻醬的醇郁與小黃瓜的清洌,揉合成我成長記憶中的味道,也是我舅媽的味道。

舅媽是早先幾批從大陸嫁來台灣的新娘。那時台灣錢淹腳目,儘管舅舅華髮已生,舅媽仍以青春作嫁妝。小時候,只覺得我的舅媽似乎和其他大人不大一樣,她的一腔鄉音,劃出與街坊鄰居的距離;不諳台語,更教舅媽在與外人互動時,因著不安感蘊生的誤會導致火氣連連。

巷弄間沒有祕密,空氣中滿是嘴巴耳朵,「大陸妹」的輕慢細語輾轉傳入我耳,而後,因著四川人之故,使舅媽被冠上「川辣娘子」的渾名。年紀尚幼的我禁不住鄰里玩伴的冷嘲熱諷,只想保護舅媽,於是出手打了幾場架。每每回家,舅媽不待我哭訴緣由,彷彿看透了我的心思般,只微彎下身,撫去我臉上未乾的淚痕及殘存的鼻血,溫煦卻淡淡地說:「總有一天會過去的。」

上小學後,母親忙於工作,每當問起舅媽回家作業,她卻無從招架,如墮五里霧中,這讓她決定,同我一起學習ㄅㄆㄇㄈ。歪扭鈍拙的注音旁有另一排娟秀的字跡,相伴著「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童稚與銀鈴聲,織出一段段琅琅上口的音韻。

才剛以為舅媽眉眼間如彎月的笑容漸增,正感安心,一夜,如廁完回房時,無意間聽到房內隱隱的低啜。探頭偷瞄,只見舅媽執著話筒,向著遙遙彼岸傾吐懷鄉情愫,在水一方,是盛載著昨日回憶的故土吧!這才明瞭,舅媽堅強的外表下,藏著一顆柔弱的心。

許是思鄉情太切,舅媽央求舅舅開間麵攤,做些家鄉菜解鄉愁。初試身手,她念叨著食材未齊全,恐難呈現原汁原味,雖然家人們吃得咂嘴吮指,直喊不輸家常小館,可麵攤生意始終不好。舅媽向幾位親友討教,他們直言口味過重,不對台灣人的胃,幾經思量,舅媽決定重整旗鼓。

她吃遍市內的麵食店,每走訪一家便勤作筆記,琢磨著該如何配料;她也致電家鄉,寄來一包包裹得密實的乾貨,拆封時,撲鼻的馥郁香氣盈滿斗室,頂級花椒的香麻嗆辣交纏出四川意象。一道道的試作品,舅媽都拿去請左鄰右舍品嘗,一一探詢是否合宜;那些曾在她背後兩舌的婆婆媽媽,見識到舅媽真誠直爽的一面,碎嘴漸息,隔閡漸弭。

涼麵,是舅媽新的出發點。她說,台灣不若四川嗜重鹹重辣,她只酌取椒麻香,調整成適合台灣人的爽口麻醬,佐以沁涼的紅綠雙絲,恰是提味又降火,一堆出便大受好評!銅板價的平民美食竟逐日積攢出表弟妹的大學學費,也為舅媽累聚起在地的濃濃人情味。

「川辣娘子」,如今已是舅媽津津樂道的稱號,也是對她好手藝的誇讚。暑假時,我回來幫忙,聞聊間提議,舅媽可以休個假回家看看。她瀝麵的手仍上下拋甩著,只淡淡應我一句:「這裡,也是我的家了。」風扇呼呼吹著鎮涼的麵時,我才發覺,舅媽那早已聽慣的鄉音,似乎又褪了一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