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蔡過境美國 無意也無助兩岸改善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2019.07.15
1761觀看次
字級

文/韓劍華(資深媒體人)

蔡總統過境美國以及美國宣布軍售台灣這兩件事,正牽動著中美台三方敏感神經。

蔡總統現正訪問加勒比海友邦,這是就任三年多年第七次出訪,也再次過境美國;總統過境美國,已是形之有年的慣例。至於美國宣布二十二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是川普總統任內的第四次。過境美國、軍售台灣,均非首例,北京援例表達了反對立場,亦屬意料之中。

北京透過外交部、國台辦等分別對美、對台表達嚴正立場。外交部聲稱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外長王毅還警告美方不要玩火。至於國台辦則指台灣挾洋自重,甘當棋子,必將引火燒身,自食惡果。

相較於北京砲聲隆隆,華府倒是老神在在,聲稱同意蔡總統過境美國,沒有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而軍售台灣係根據台灣關係法幫助台灣維持自衛能力,自是符合美國法律。由於美方此次並未安排蔡總統過境華府、公開演講,從而讓美中有了轉圜空間。

蔡總統過境紐約期間出席哥倫比亞大學一場閉門座談,她在致詞時表示,台海兩岸在文化及政治上的歧異日趨擴大,「讓我們與獨裁政權漸行漸遠」;提及經濟依賴中國大陸市場,從而限縮了台灣在兩岸事務的自主權,中國大陸藉此要脅,滲透我們的社會;而香港施行一國兩制的經驗,顯示獨裁與民主無法共存。

蔡總統是第三位在美國大學演講的中華民國總統。一九九五年六月,李登輝總統到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講時,多次提到「中華民國在台灣」,引起北京強烈抗議,還引發一九九六年台海導彈危機。二○一五年七月,馬英九總統到母校哈佛大學演講,由於彼時兩岸關係良好,北京反應平和。這次蔡總統在哥大閉門座談上發表致詞,而非公開演講,這記擦邊球,估計不致引來北京過激反應;然盱衡講話內容,卻是無助也無意改善兩岸關係。

回顧三年多前,蔡總統就任之初表示將努力維持兩岸現狀,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處理兩岸事務,然而檢視蔡政府的兩岸政策成績單,可謂繳了白卷。尤有甚者,立法院日前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限縮退將、涉密的政務副首長以上人員終身不得參加中國大陸相關政治活動;下個會期立法院還將優先修法,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納入「中共代理人」條文,擺明就是要在台海兩岸砌起高牆。陸媒認為這是「修法台獨」,不過官方尚未作出明確定性。

隨著台灣大選接近,各方早就預料到蔡政府會操作反中議題,原以為去年底九合一選舉結果顯示,執政黨的反中牌不敵經濟牌,沒想到執政黨高舉保障國家安全、堅守台灣民主、抵制滲透入侵等反中牌,有如撿到槍般火力超猛,竟讓民眾對於乏善可陳的執政成績,頓時失憶。這證實執政黨確實擅打選戰,逆勢操作,頗有趁勢贏得大選跡象。反中牌若真打敗經濟牌,這也是民意抉擇,唯有接受。至於兩岸關係勢必每況愈下,那也是莫可奈何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