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貼布 健保1年開立7千萬片

 |2019.07.15
1656觀看次
字級
國人只要肌肉痠痛,都會有貼痠痛貼布的習慣。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哪裡痠痛就貼哪裡,國人只要肌肉痠痛,都會有貼痠痛貼布習慣。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使用痠痛貼布人數與件數逐年增加,二○一七年健保門診有近七十二萬人使用非類固醇類痠痛貼布,全年開立七千一百多萬片,給付總額超過一億二千萬元;其中使用人數較二○一三年增加近百分之七,處方數量成長近百分之六。

門診處方開立的痠痛貼布用量有多可觀?若以一片貼布長度十公分計算,七千一百多萬片若全部攤平,可繞台灣約六圈。而七千多萬片僅為醫師在門診開立處方的貼布,還不包括民眾在藥局以及出國自費購買其他痠痛貼布數量。

健保署統計,門診開立痠痛貼布片數,從二○一三年的六千七百萬片,成長至二○一七年的七千一百萬片,處方人數從六十七萬人成長至七十一點八萬人,相當於每位患者每年使用大約一百片痠痛貼布;但健保署進一步分析發現,二○一七年全年共有二萬多名患者,每人一年開立貼布一九二片(以每月十六片計算),其中大量使用族群以六十五歲以上患者占七成最多,總計有一萬四千多名六十五歲以上銀髮族,全年使用貼布逾一九二片。

申請案 5成不合理

進一步分析發現,有將近五成申請案並不合理,且多數個案長期使用貼布,甚至有部分患者的病歷紀錄,沒有任何肌肉骨骼系統症狀及使用痠痛貼布相關適應症。健保署因此在去年六月要求各院所加強改善管理,並對各院連續開立十二個月處方貼布的人數與明細進行管控,結果去年七至十一月較前年同期,門診處方貼布使用量下降近兩百萬片。

「銀髮族確實是痠痛貼布用量較高的族群」,高齡醫學專家、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指出,由於高齡者有一些慢性疼痛的疾病,例如膝關節、髖關節疼痛等,由於難以根治,必須長期用藥或是採附件方式,讓症狀改善,使用痠痛貼布貼在局部疼痛處,就是其中一種治療方法,但並非每個醫療院所都會開立痠痛貼布,例如台大醫院就不使用貼布,而是給予外用藥膏,而在臨床上,含有同樣止痛消炎成分的口服藥、貼布或是藥膏,不能同時使用。

過量貼用 危害健康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痠痛貼布用量大,且部分族群長期使用,健保署尊重醫師開立處方的專業,但其實這類含止痛成分的貼布,並不是「痛了就貼、貼了就會好」。藥師沈采穎指出,西藥貼布也是「藥」,療效跟口服消炎止痛藥相同,消炎止痛成分會經皮膚吸收而達到作用,如果過量使用,水楊酸成分除了代謝不良之外,還可能會影響呼吸系統,造成生命安全疑慮,民眾使用時務必遵循醫師及藥師指示,切勿隨意在身上到處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