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19.07.15
1853觀看次
字級
美國費城課徵糖稅 飲料銷售大減。圖/美聯社
圖/資料照片
圖/美聯社

整理/陳聖綸

義大利 回收塑膠廢料 變身精品紗線

在身兼義大利尼龍製造商Aquafil創辦人和執行長波納茲(Giulio Bonazzi)眼中,垃圾堆堪比金山銀山。在海洋的塑膠垃圾量達臨界點且垃圾山遍布全球之際,Aquafil正將回收的塑膠廢料,轉變為製作精品服飾及配件的環保尼龍紗線。

隨著消費者環保意識提高及環境法規趨嚴,波納茲在再生尼龍線Econyl看見無窮商機。Econyl的前身可能是舊地毯或工業塑膠廢料,甚至是廢棄漁網。波納茲表示,占公司紡織布料銷售近4成的Econyl顯然是「高品質及高利潤」產品。愛迪達、Levi's及泳裝品牌Speedo皆是採用Econyl的大客戶。(黃嘉洵)

美國 費城課徵糖稅 飲料銷售大減

美國醫學會(AMA)的研究顯示,費城自2017年元旦對含糖飲料業者課徵「糖稅」之後,這類飲料銷售確實衰減,且幅度接近四成。

費城是繼加州柏克萊之後,第二個課徵含糖稅的美國城市。研究人員以巴爾的摩作為控制組,對照含糖稅開徵前後各一年期間,含糖飲料在費城和周邊區域的銷售,調查對象為連鎖藥局、生鮮超市和量販店。

支持糖稅的一派主張此舉能阻止人們喝下過多含糖飲料,進而預防過胖、糖尿病和等飲食相關疾病。但反對者說,提高某地的飲料價格只會促使人們到別處購買。

(余曉惠)

美國 加密幣商推App 進軍社群網路

加密幣EOS發行公司Block.one最近推出新的社群媒體應用程式(App),稱為「Voice」,成為另一家進軍社群網路領域的區塊鏈公司。

Voice平台採用區塊鏈技術,讓使用者張貼、分享並推廣內容,一舉一動都記錄在EOS區塊鏈上。

以區塊鏈為基礎的社群網路,讓使用者更能控制自己上傳的貼文和照片。反觀臉書頻頻發生用戶資料外洩事件,備受利用使用者資料牟利的批評。(湯淑君)

秘魯 割網放魚 漁民搶救鬼蝠魟

出海前往秘魯北部外海的漁民密切觀察船下碧綠的海水,希望能瞥見難以捉摸的巨型鬼蝠魟(giant manta ray)。英國衛報報導,漁民們曾捕捉的這種魚正在減少,現在遊客想看牠們,這些魚活的比死的更珍貴。

秘魯與厄瓜多共同擁有的東部熱帶太平洋區域,是全世界數量最龐大的巨型鬼蝠魟棲息地。秘魯海洋科學家克莉絲汀.福斯伯格(Kerstin Forsberg)領導當地社區,努力保育這些生物。8年來,她幫忙建立一個以生態旅遊為重點的漁民協會,鼓勵當地和國外遊客進一步了解鬼蝠魟,甚至與鬼蝠魟一同悠遊海中。

50歲的漁民克魯茲(Edgardo Cruz)表示:「我們現在用刀不是為了殺死鬼蝠魟,而是為了釋放牠。我們切斷網子,因為我們知道鬼蝠魟將成為我們漁民的未來。」

英國 生鮮電商一哥 投資垂直農業

繼3月與英國知名百貨公司瑪莎(M&S)宣布合作之後,英國最大生鮮電商Ocado再有創舉,表示共投資2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8億)在兩家專注發展垂直農業的公司,一家是在英國經營歐洲最大垂直農場的Jones食品公司。Ocado收購其58%股權,並利用在自動化與配銷方面的專業和經驗,協助農場提高生產效率,整合雙方旗下宅配服務,目標是提供一小時內把生鮮食品送到客戶手上的服務。

Ocado另與美國的80 Acres Urban農業公司及荷蘭的Priva控股公司,合資成立Infinite Acres公司,將使用人工智慧(AI)、氣候控制系統和其他工具,設計環保的垂直農業用基礎設施。(廖玉玲)

美國 封鎖騷擾電話 電信業新業務

許多人應該都有這種經驗:正忙得不可開交、或美夢正甜時,突然一通電話打來,但電話那頭傳來的非但不是「真人」的聲音,而且還問你買這買那,實在讓人不堪其擾。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首席經濟學家推算,這類騷擾電話每年耗損用戶至少30億美元成本(約新台幣930億元)。所幸FCC已通過新法,電信業者未來將更容易自動封鎖那些快「淹沒」消費者的語音自動撥號電話(或稱機器人騷擾電話)。

有些業者已提供可選擇性封鎖部分電話號碼的工具,但新規定允許電信業者可直接「預設」封鎖不熟悉、不明或未允許來電的功能,不再須先經過客戶同意。但電信業者這下面臨新的問題:究竟要封鎖哪些電話?要如何收費?(廖玉玲)

美國 Discovery拓財源 設電玩工作室

旗下擁有Discovery、TLC旅遊生活、動物星球等知名頻道的Discovery集團,看好電玩遊戲市場,在消費者產品部門底下設立「Discovery遊戲工作室」,自詡為提供創意、授權和經銷各類型遊戲的中心。該集團旗下已有不少叫好又叫座的影片和節目,正好利用這些現有的內容資產,轉化為不同類型的其他產品,擴大營收來源。

這個新部門將直接與多家遊戲開發商合作,包括Ubisoft、Jam City、Playway Games、Code Horizon Studios和Gamaga,目前已有十多種遊戲已上架。(廖玉玲)

芬蘭 憤怒鳥翻身 遊戲商股價飆

手遊「憤怒鳥」遊戲廠商Rovio公司的股價擺脫上市頭15個月大跌65%的慘況,今年來大漲85%,逐漸擺脫只有「憤怒鳥」一款熱門遊戲的疑慮。OP金融集團分析師史丹沃爾指出,Rovio其他產品前景良好,且旗下遊戲串流服務Hatch也將受惠於5G行動網路。

今年初Rovio推出「憤怒鳥夢幻爆破」,總預訂收入第1季達690萬歐元(約新台幣2.4億元)。憤怒鳥續集電影也將在8月上映;史丹沃爾預期,今年Rovio營收可望成長13%,繼續支撐股價。(陳律安)

印度 推動環保運輸 促Uber換電動車

印度政府正在研議環保運輸新規定,計畫要求Uber和Ola等叫車服務公司在2026年4月前,把車隊中40%車輛換成電動車。

Ola原本曾嘗試採用電動車營運,但基礎設施不足和成本過高導致成效不彰。不過,當局仍將推動新政策,提高電動車的採用率,藉此降低原油需求並抑制空汙,從而兌現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的承諾。

由總理莫迪擔任主席,在政府決策中扮演關鍵角色的智庫「印度轉型機構」(Niti Aayog),正與多名部長研擬電動車政策。(林奕榮)

菲律賓 開發風電裝置 可抗颱風侵襲

菲律賓處於颱風行經路徑上,偏遠小島常是颱風直接襲擊的目標,風災過後這些小島又苦於電力基礎建設不足。日本新創公司Challenergy和當地業者合作,開發能抵禦颱風威力的風力發電設備。

Challenergy元月與菲律賓在地夥伴「自然再生能源開發公司」共同設立合資企業,並與菲國國營電廠合作,預定在年底前交付第一具能抵禦颱風的風電機。大和證券能源分析師埃拉格說,目前該公司前景看好,「能抵禦強度為五級的颱風並發電的風力發電機,是項新科技」。 (陳律安)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合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