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讀的圖畫書】人生是黑白 美味是彩色《Comme un chef一個作家的料理練習曲》

文/施佩君 |2019.07.14
2119觀看次
字級
《Comme un chef一個作家的料理練習曲》 圖/積木文化提供
繪圖/海月水母 圖/積木文化提供
圖/積木文化提供
圖/積木文化提供

文/施佩君


如同法式料理希望同時呈現味覺、嗅覺、口感、視覺的多層次感受,貝涅.彼特與海月水母合作的《Comme un chef一個作家的料理練習曲》,亦為讀者帶來豐富的感官體驗。貝涅寫的故事腳本就像新鮮自然的食材,經過精緻的烹調,本具美妙滋味;海月水母的漫畫則是展現出菜的細節、擺盤的巧思,是一道可以滿足心靈的精神料理。

從外觀來看,暖色調的封面,以食物包圍著象徵寫作的打字機簡化圖示,是圖像化的故事前導。簡單的說,這本書敘述貝涅.彼特在巴黎求學時對料理萌生興趣,也曾為了生活當過外燴廚師;然而,二十歲就出版第一本小說的他,文學之路顯然較為順遂。雖然最終選擇了文學,但他對料理的熱情不減,與不少星級主廚成為好友,這些極具料理創意、性格鮮明的主廚,是這本書後半部的亮點。

去繁求簡荒謬自嘲

法國自一九五○年代後期開始,電影和文學都經歷了新浪潮和新小說運動──「新哲學我們就不多說了」──這股求新求變的風潮慢慢湧向料理界,一九七○年代法式料理的新浪潮運動開始,新派料理時代來臨。一改傳統料理的濃膩、過度豐盛,與烹調方式的一成不變,新派料理的精神是簡單、細膩、清淡、創意──就像這本書呈現的閱讀口感。我們會發現《Comme un chef一個作家的料理練習曲》用一個一個事件跳接貝涅.彼特的人生,在每個轉折處,好像都可以大作文章,貝涅卻只是去繁求簡,用荒謬自嘲的方式輕輕帶過。最明顯的就是他做外燴廚師的遭遇,大部分都在敘事,只用了一句話表達情緒:「我只想做料理,沒想到卻見識了社會百態。」

全書最「激動」的大概就是貝涅料理魂燃起的那一刻,他引用了克勞岱在巴黎聖母院的體驗:「一瞬間,我的心被觸動,因此我信了神。」他說:「料理竟然能達到這種境界!我受到感召了。」而海月水母也用了兩個跨頁的彩圖,將料理菜色嵌入彩繪玻璃窗片,表現貝涅與瑪麗芙蘭索瓦在特洛瓦果兄弟餐廳吃到傳奇料理的驚豔、驚喜、驚嘆,這滋味想必讓貝涅念念不忘。

靜靜地吃無需言語

平鋪直敘的故事,加上海月水母溫暖的筆觸、流暢的分鏡,這本書很容易一口氣讀完。起初我的感覺像書裡羅蘭巴特對貝涅做的新料理的評價:「寡淡」,卻在忍不住重讀了一次、二次之後,慢慢發現有些滋味,好像分子料理的障眼法,把晶球薄膜咬破之後,鮮味立刻迸發四溢。

引用羅蘭巴特的「刺點」概念,想成為畫家的主廚Willy Slawinski那一段,對我有深刻的意義。他找貝涅合作寫書時,提到他對於攝影的堅持:「最重要的,不要有俯角平拍的照片。我們是站著烹調料理,坐著食用料理。攝影師要是把相機架太高,就會毀了我的心血。」這是一位受尊敬的主廚,對烹調料理的堅持與情感,不論是用何種方式再現,都不容馬虎。

他不是在做一道菜,而是在做一個文化。貝涅用「純粹的藝術家」讚美他嚴謹、專業、用心、負責,專注於料理的主廚好友們,對料理的熱情是他們最大的共同點,而這樣的熱情有經過時間淬煉的純度,從這個角度來看,貝涅選擇文學寫作,卻也不曾讓料理離開。除了精準抓住人物的真實神韻,海月水母在黑白漫畫中,將食物、食材以重點著色的方式,讓「人生是黑白,美味是彩色」的意象鮮明呈現,彷彿在說料理一直一直豐盛著貝涅的生命,因此我們能在此書中讀到一個淡而有味的優雅人生。

Willy Slawinski與貝涅坐在庭園的花架下,說:「我夢想有朝一日,人們會靜靜地吃,無需言語。」或許也是讀者與這本書最好的對話方式。

《Comme un chef一個作家的料理練習曲》

海月水母除了精準抓住人物的真實神韻,在黑白漫畫中,將食物、食材以重點著色的方式,讓「人生是黑白,美味是彩色」的意象鮮明呈現,彷彿在說料理一直一直豐盛著貝涅的生命,因此我們能在此書中讀到一個淡而有味的優雅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