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脖 簡訊爪 人體新結構

潘楠慕 |2019.07.14
1606觀看次
字級
智慧手機使用不當,可能使人際關係崩壞。圖/美聯社
沉溺於智慧手機,對健康有極大傷害。圖/法新社

編譯/潘楠慕

許多人的生活愈來愈離不開各式各樣的科技產品,除了上班時的電腦,隨身攜帶的手機,甚至還有智慧家庭裡的各項裝置。但過度倚賴科技的結果,不僅對生活、健康產生影響,甚至還可能讓未來人類的身體結構發生變化。

許多科學家已開始研究現代科技對人體的影響,一家公司則以目前已發現的症狀為基礎,包括「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長時間用眼和「科技脖」(tech neck)等,創造二一○○年時人類的模樣。

這個模擬人物的設定是長時間坐在辦公室的電腦前、伸長脖子、使用智慧手機,因此出現駝背、頸部肌肉增加、頭骨變厚,大腦萎縮等狀況。

健康專家貝克(Caleb Backe)指出,每天連續幾個小時坐在辦公室電腦前,會使身軀前傾,而非挺立的狀態。長久下來,非常容易駝背。

另外,長時間低頭使用智慧手機,會讓脖子的壓力升高,並使脊椎失去平衡。因此,頸部的肌肉會進一步生長,以額外的力量來支撐頭部,減少因使用電腦和智慧手機導致的不良姿勢帶來的傷害。

研究人員並推測,未來人類的頭骨可能變厚,以保護大腦免受智慧手機等科技裝置的輻射或電磁波傷害。

使用手機的時間過長,也將導致人類的手部逐漸變形。專家推測,人類的手部可能永久性地變成了所謂的「簡訊爪」(text claw),且手肘彎曲九十度,即肘隧道症候群(cubital tunnel syndrome)。

醫學警示援助組織(Med Alert Help)的喬傑維奇博士(Nikola Djordjevic)說:「我們握手機的方式對手部造成壓力,導致簡訊爪和肘隧道症候群。長時間保持肘部彎曲會導致無名指和小手指麻木或刺痛,前臂疼痛,手部虛弱。」

研究人員甚至推測,未來人類的大腦將會萎縮。根據最新的科學理論,久坐的生活方式正在降低人類的大腦容量。

另外一項怪異特徵,則是未來人類可能出現雙眼瞼,以過濾科技裝置發出的強烈光線。

美國托雷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ledo)的研究員拉特納雅克(Kasun Ratnayake)表示:「人體有進化功能,極有可能出現這種況狀,以抑制眼睛接觸有害光線。人類可能會發育出更大的內眼瞼,或者是水晶體能進化得更完善,可以阻擋藍光進入,但不會阻擋綠色、黃色或紅色等長波光線。」

這個模型怵目驚心,未來人類也不見得確實會變成這種模樣。研究人員希望,透過這個極端的例子讓人警惕,務必審慎使用科技產品,不要過度依賴。

低頭族 健康、人際關係都崩壞

愈來愈多研究顯示,耗費過多時間在智慧手機上,將對睡眠、自尊、人際關係、記憶、注意力、創造力、生產力產生負面影響,甚至還可能對健康產生傷害。

行動電話的問世,以及之後的智慧手機,某方面來說是有助人際關係發展的。使用手機溝通相當方便、快捷,縮短人們交流的時間,更打破空間的阻隔。

然而,許多人卻沉迷於智慧型手機的娛樂和隱密功能,忽略掉人與人之間的真實接觸。長久下來,這些人幾乎生活在網路的虛擬世界裡,在真實世界中反而無法與人相處,人際關係徹底崩壞。

除了這一方面,令研究人員擔心的是手機對健康的影響。科學家發現,許多人使用智慧手機觀看刺激的影音內容、害怕錯過來電或社群網站的通知,導致情緒緊繃、焦慮。這種時候,人類體內的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又稱可體松)會持續分泌。

人在面對精神壓力時會分泌皮質醇,用來調節身體對外來刺激的反應,因此皮質醇又被稱作壓力荷爾蒙。皮質醇能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並刺激細胞釋放葡萄糖、脂肪及氨基酸,增加身體能量,藉此對外界環境作出適當及迅速的反應,應付壓力。

一般來說,皮質醇對人體有益。但如果皮質醇的分泌及血液中的腎上腺皮質醇長期處於高水準狀態,將使身體無法徹底緩和,導致疲勞、骨質疏鬆、抑鬱、內分泌失調、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癌症及免疫系統失調等。

研究還發現,皮質醇水準的升高,會損傷大腦前額皮質,這個區域攸關決策與理性思考,一旦受傷會導致自我控制力降低。

專家指出,如果能夠改變使用智慧手機的習慣,調整焦慮周期,就能有效降低皮質醇水準,降低壓力相關健康問題的風險。

專家建議,要減少手機帶來的壓力,可以適時關閉通知。另外則是記錄使用不同應用程式時的感受,查出哪些應用程式會導致焦慮或壓力,並盡量避免使用。

若能妥善使用手機,不僅可以改善人際關係,也能減輕壓力,對我們的身心健康將大有助益。

手機暴露隱私 嚴重程度匪夷所思

許多人或許已意識到,智慧手機可能暴露隱私,但讓更多人意外的是,隱私外洩的方式五花八門,超乎想像。

資訊安全專家指出,駭客有能力在遠端遙控,在手機裡安裝監控軟體,讀取手機裡的資訊甚至控制各種功能,包括麥克風和照相機。

協助許多國家政府、企業和個人保護手機資訊安全的Lookout公司專家莫瑞(Mike Murray)表示,目前已有許多「武器級」的監控軟體,極具破壞性,能夠透過通過全球定位系統(GPS)追蹤使用者,並且在使用者未察覺的情況下啟動手機上的麥克風和相機,記錄下你周圍發生的一切。還能進入手機裡的各種社交媒體應用程式,查看所有照片、聯絡人、行事曆、電子郵件和所有的文件內容。

這類監控軟體若能妥善運用,可能是打擊犯罪或恐怖主義的利器。例如,墨西哥當局便運用這種方式,成功捕獲大毒梟。

然而,這類強大的監控軟體有如兩面刃,一旦被濫用,可能對人權和隱私造成嚴重傷害。例如二○一一年「阿拉伯之春」期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權活動家曼蘇爾(Ahmed Mansoor)因為呼籲全民普選,竟遭政府以侮辱統治者的罪名逮捕。儘管他獲得釋放,生活卻有如陷入噩夢。

曼蘇爾不斷受到不明人士騷擾,銀行賬號被盜,車輛遭竊,後來他才赫然發現,自己的電子裝置已被安裝間諜軟體,長期受到監控。

多倫多大學蒙克全球事務學院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 at Munk School of Global)調查發現,追蹤曼蘇爾的間諜軟體,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統治家族旗下的企業向軟體公司購買。

許多事件證實,科技監控並不是妄想。就連臉書公司執行長祖克伯,都把自己筆電上的鏡頭貼住。隨著愈來愈多科技裝置進入生活,唯有提高警覺,才能盡可能避免隱私或機密外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