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滋味】破布子番茄洋蔥菇菇蛋

文/謝小如 |2019.07.13
2318觀看次
字級
破布子番茄洋蔥菇菇蛋 圖/謝小如

文/謝小如

女兒突然說想吃蕃茄炒蛋,雖說番茄和蛋已經是絕配,不過我通常會加半顆洋蔥提味,加上前兩日煮麵還剩下半包鴻喜菇,我決定一起煮,這是為娘的小心機,怕孩子偏食,總是想辦法「偷渡」一些他們平常不愛吃的菜。我跟女兒說我要做番茄洋蔥菇菇蛋,她聽了之後點點頭,眉頭微微皺了一下,她知道我喜歡在廚房搞創意,偶爾會出現暗黑料理,既然掌廚的是我,她只負責吃,只能聽天由命。

我常做番茄炒蛋,很少失敗,重點在炒番茄的時候,除了轉小火之外,要適時加一些水,以免太乾,容易燒焦。這時,隔壁爐火的玉米蘿蔔湯剛燉好,還沒調味,正好可以用蔬菜高湯取代水,讓味道更好,這一轉念,原本要作番茄炒蛋,臨時決定改為番茄烘蛋,差別在多加些高湯,蛋打散下鍋之後,記得轉小火加蓋,燜一下,無須拌炒,蛋熟了就能起鍋,還能依照個人喜好切成適當大小,很好擺盤。我一時玩得太開心,起鍋前才想到忘了放鹽,這時再撒鹽花已經太晚,還好冰箱裡有一罐蔭油破布子,蔭油破布子鹹度夠,完全可以取代鹽,因此,我臨機一動,在這道菜中加了兩匙蔭油破布子,蓋鍋燜一下,幫助入味,沒想到,蔭油破布子神救援,讓這道菜變得非常好吃,很下飯,小朋友太喜歡,還多吃了一碗飯,之前求他們吃破布子,他們總是一臉嫌棄、抵死不從呢!

我對「破布子」情有獨鍾,常用來蒸豆腐、青菜。小時候,冰箱冷凍庫裡的破布子都是外婆親手製作,後來外婆走了,奶奶開始學做破布子,我陪著做過一次,很費工,得出動左鄰右舍幫忙,做好了再分送給大家。

夏天到了,正是芒果盛產的季節,以前外婆常說芒果若是吃多了,一定要吃破布子解毒,但不能吃太多,適量才健康。

食材:牛番茄3顆、蛋4顆、洋蔥1/2顆、鴻喜菇1/2包、蔭油破布子2匙

作法:

❶牛番茄洗淨去除蒂頭,切塊,洋蔥半顆切絲,鴻喜菇去除蒂頭,剝成小朵。

❷準備一個大碗,將4顆蛋打散備用。

❸鍋中倒入約1湯匙油,中火,油熱後,洋蔥與番茄同時下鍋拌炒,適時加入一些蔬菜高湯,慢慢加,避免一次加太多。

❹放入鴻喜菇,稍微拌炒一下,轉小火。

❺倒入蛋汁,此時不要拌炒,直接蓋上鍋蓋,將蛋燜熟,起鍋前加入2匙蔭油破布子,關火,蓋鍋燜一下就可以起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