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奇力量 孕育紙風車

郭士榛 |2019.07.13
1998觀看次
字級
〈歡樂春節〉舞台上只見彩帶飛舞。圖/紙風車文教基金會提供

文/郭士榛

曾隨著紙風車劇團在全台大小鄉鎮巡迴演出,受到極大歡迎的《紙風車幻想曲》,今年5月重返國家戲劇院,其中〈歡樂春節〉段落,總編導李永豐找回早年的「魔奇劇團」成員們回來演出、製作,其中包括目前在劇場界專職服裝設計的蔡毓芬、黎明技術學院藝術學群的群長利政南等人,一行20人,平均年齡50歲左右,但舞起彩帶,仍是充滿韻律節奏感,足以和年輕人在台上飆藝。

這次資深團員回歸,帶給年輕演員不少士氣,李永豐表示,劇場界代代傳承、持續付出的精神,就是愛屋及烏的精神,「這群人步入中老年,平時分散各地,但還願意回來練習,團結一心,只為做好戲,這就是紙風車傳承的精神。」

魔奇老團員回團負責舞出〈歡樂春節〉,演出特色是在黑暗中觀眾看不到舞者,只看得見繽紛飛舞的彩帶,因而有「會跳舞的書法」之稱。蔡毓芬回憶,當年為了呈現出李永豐要求的彩帶,她把自己關在廁所裡,和各種化學染劑抗戰,最後染出第一代的螢光彩帶,供團員使用。

「魔奇劇團」是1986年,奧地利MOKI兒童劇團來台演出、舉行研習營,當時益華文教基金會經由吳靜吉、胡寶林等人建議,取得MOKI劇團同意,將其團名譯成中文 「魔奇」,並成立兒童劇團,初期核心成員包括鄧志浩、李永豐、朱曙明等人。

「魔奇劇團」是早年台灣表演藝術界知名兒童劇團,其中的成員均能獨當一面,在表演藝術不同崗位上發揮自身專業。當時的團員利政南、蔡毓芬表示,「劇場界最珍貴的精神,就是互助合作,不分你我的精神,有時比家人還要親近。」利政南現已是學校老師,平日從事教育傳承,睽違已久再上台演出,他表示,和年輕演員們一起排練,「很熱血,以前的感覺又回來了。」

利政南說:「如果不是和魔奇、紙風車這一群人一起做劇場,現在的我也不會有機會做教育傳承工作,讓更多孩子們感受劇場的魔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