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7.12
1633觀看次
字級
印度政府計畫放寬外資對國內保險與航空業的投資限制。圖╱資料照片
土耳其央行總裁塞丁卡亞6日無預警遭撤換,據傳係因總統厄多岡有意掌控土國貨幣政策。圖╱資料照片
非洲聯盟峰會宣布成立「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可望形成全球規模最大的自貿區。圖╱新華社
伊朗政府7日在總統府開記者會,宣 布打破核協議濃縮鈾濃度上限。 圖╱法新社
德意志銀行7日宣布新一波整頓計畫,將退出全球股票業務。圖╱資料照片
美中重啟貿易談判,雙方官員9日通話,就尚未解決的貿易爭端繼續談判。圖╱資料照片
出產Hello Kitt商品的日本三麗鷗公司,因違反反托辣斯條例遭歐盟重罰。圖╱美聯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將伊拉克境內的古文明巴比倫遺址列入世界遺產。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7/5

印度

保險、航空業 擬擴大開放外資

印度總理莫迪領導的政府5日提出新年度預算案,包括對外資開放國內保險與航空業的措施,盼能提振經濟與投資。為了籌措財源,政府也將首度發行海外債券,並提高黃金等進口品的關稅稅率、對富人加稅。

莫迪的目標是在2024/2025年度前,使印度經濟規模從2.7兆美元增至5兆美元。

官方報告指出,將仿效中國大陸成長模式,透過提高投資、儲蓄和出口達此目標。財長希塔菈曼說:「政府將徵詢相關各方意見後,評估在航空、媒體和保險業領域進一步開放外國直接投資(FDI)的建議。」

7/6

土耳其

不願配合降息 央行總裁被撤換

土耳其面臨經濟衰退、里拉匯率震盪及高通膨之際,總統厄多岡6日無預警撤換央行總裁塞丁卡亞,由副總裁烏伊薩爾接替,並未說明理由。據傳可能與塞丁卡亞不願配合降息有關,引發投資人對土國獨立性的質疑。土國央行原訂再過幾周將做出利率決議,厄多岡此舉恐使未來降息力道高於預期。8日早盤,里拉兌美元匯率一度逾3%。

此前厄多岡一再呼籲降息,但央行未接受,央行自去年9月以來,持續將基準利率維持在24%,以支持當前陷入困境的里拉匯率。批評人士指出,此舉表明厄多岡有意掌控土國貨幣政策。

7/7

尼日

非洲聯盟峰會 推全球最大自貿區

非洲聯盟峰會7日在尼日首都尼阿美登場,與會領袖正式啟動「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CFTA),這是世界貿易組織1994年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區,若能成功運作,可望形成涵蓋13億人口、國內生產毛額(GDP)達3.4兆美元的大市場。自貿區預計明年7月起運作。

歷經17年艱難的協商,非洲聯盟終於達成這項自由貿易協定,會員國同意分享「原產地原則」、監督和消除非關稅壁壘、統一線上支付系統和非洲貿易看板。目前非洲聯盟55個會員國中,有54國已簽署協定,唯一未簽的厄利垂亞也宣布考慮加入。

7/7

伊朗

提高濃縮鈾濃度 試圖擺脫制裁

伊朗7日宣布將打破2015年核協議對濃縮鈾濃度的限制,開始製造濃度3.67%的濃縮鈾,作為布什爾核電廠的燃料,但對於細節內容輕描淡寫,所看重的應是相關影響。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這項舉動純粹是象徵性的,生產大量3.67%濃度的濃縮鈾沒什麼用處,即使濃度提高到5%,用處也不大,遠低於製造核子武器所需的90%濃度以上;伊朗每60天更進一步違反核協議,這種小火慢熬的策略,主要是向簽核協議的英、法、德施壓,協助解除美國的制裁,儘管歐洲國家不可能做到。

7/7

德國

德銀大規模整頓 全球裁1.8萬人

德國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7日宣布規模74億歐元的整頓計畫,包括將退出全球股票業務、削減投銀規模、在2022年前裁減1.8萬名人力至7.4萬人,並將聚焦於服務歐洲企業、以及富人客戶等零售銀行顧客,成為金融海嘯以來投資銀行業規模最大的改革方案之一。

德銀8日開始逐漸削減從雪梨到孟買的亞洲股票交易業務,並將新設立一個所謂的「壞帳銀行」,以逐漸減少風險資產;德銀約有價值740億歐元的風險資產。德銀預定24日公布第2季財報,分析師預估,與整頓相關的成本將使該行出現28億歐元淨損。

7/9

美國

陸輸美110項產品 關稅豁免

美國政府9日宣布將豁免中國大陸110項輸美產品的關稅,涵蓋多項傳產項目與電子零組件。業界解讀,此為美國總統川普繼有條件允許美企供貨華為之後,再次釋出善意訊息,不過特斯拉部分中國大陸製的汽車電路並未獲得豁免,主因這些元件對「中國製造2025」計畫具有「戰略重要性」。

美國自2018年7月6日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輸美商品加徵25%的關稅,成為美中貿易戰開打的首波攻勢。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9日公布的豁免清單有效期可追溯到關稅實施當日,豁免期限則自9日起算1年。

7/9

比利時

違反反托拉斯法 凱蒂貓公司挨罰

歐盟執委會的反托拉斯監管官員9日對日本三麗鷗公司罰款620萬歐元(約新台幣2.1億元),理由是三麗鷗非法限制凱蒂貓商品在歐盟單一市場全境銷售。

歐盟2017年展開調查,發現三麗鷗對歐盟零售商採取直接和間接限制,包括禁止跨境銷售。

歐執委指出,三麗鷗在截至2018年12月為止的11年內,限制獲授權銷售的業者在其他國家銷售三麗鷗商品,違反反托拉斯法規定。

這意味歐盟單一市場內的消費者,無法在其他歐盟國家買到較便宜的凱蒂貓馬克杯、玩具、包包、床單和其他商品。

7/10

亞塞拜然

29個項目 准入世界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5日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召開世界遺產大會,在至10日落幕期間,總計審議通過29個世界文化遺產,包括伊拉克的古文明巴比倫遺址、冰島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緬甸古城蒲甘、南韓9間儒家書院、中國大陸杭州良渚古城遺址及黃(渤)海候鳥棲息地、葡萄牙的山上仁慈耶穌朝聖所、西班牙的Risco Caido洞穴與大加那利島聖山、美國建築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的8件作品等。

大陸世遺總數達55處,位居世界第一,下屆世遺大會由福建省福州市承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