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蟹路 讓母蟹生寶寶

 |2019.07.12
1673觀看次
字級
農曆六至十月間是屏東墾丁陸蟹繁殖高峰期,呼籲民眾減速慢行。圖/中央社
農曆六月至十月間是屏東墾丁陸蟹繁殖高峰期,公路總局呼籲民眾減速慢行。圖/中央社

【本報屏東訊】又到了陸蟹媽媽要過馬路的季節。墾丁國家公園香蕉灣至砂島路段為陸蟹重要棲息地,每年七至十月間棲息於海岸林的抱卵母蟹,須穿越省道台26線降海釋幼。

為保護母蟹安全過馬路,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楓港工務段將於本月十七日起分四個時段,在台26線省道39.5K至41.5K,共二公里的路段進行交通管制。公路總局呼籲用路人,「為陸蟹讓出一條安全的路」。

公路總局第三區工程處楓港工務段表示,管制時間每梯次會從四線道縮減為二線道(雙向各縮減外側車道),且於管制時段內將採每封路十分鐘後開放內線車道通行十分鐘,並設有前導車引導車流減速,以供母蟹順利穿越道路。

每年七到十月、農曆月圓夜期間,是墾丁海岸林陸蟹從山側到海側產卵的熱門時段,過去沒有保護的時候,每天清晨馬路上總會多了許多被車子輾壓過的蟹,如果每隻死亡母蟹都帶著約十萬隻小寶寶,代表十幾萬生命的消失。

為了減少路殺,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多年前就開始配合陸蟹上路時間,實施交通管制,二○一三年起更直接改由公路總局第三區工程處執行,這也是全台唯一為陸蟹讓路管制的路段,同時也是唯一設有「陸蟹出沒、減速慢行」的標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