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8】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30

星雲大師 |2019.07.09
2073觀看次
字級
生,要生得歡歡喜喜,死,也要死得歡歡喜喜;不管做什麼事,能皆大歡喜,就是最美好、最圓滿的事。圖/佛光山提供

文/星雲大師

佛教對「臨終關懷」的看法 6

如何看待生前契約

【問】目前社會上吹起一股購買「生前契約」,或是「預立遺囑」的風潮,由自己在生前就把後事安排好,以便臨終時能心無牽掛地往生。請問大師,對此有何看法?

【答】人生在世,有很多事都不是自己所能預知或掌控的,尤其「生死無常」。但是,人固然無法掌控生死,卻能為自己的身後事預作安排。現在流行的「生前契約」,就是因應現代人希望為自己的後事預作安排而興起的新興行業。
所謂「生前契約」,即活著的時候,由自己或家人預先與殯葬業者簽訂契約,於生前購買好死亡時的喪葬儀式,為將來的死亡預作準備,也就是替自己的身後事買好人生最後的一張保單。
「生前契約」這種業務在國外早已行之多年,只是過去國人大都忌諱談「死」,所以直到近幾年來才在國內普為大眾所接受。自從推出以後,市場反應熱絡,極具商機。這種風氣的流行,可以說是現代人觀念上的一大突破,顯示大家已不再禁忌談論死亡的話題。
目前國內生前契約的銷售型態大致可分為三類:
1.保險公司將本身的業務與生前契約的特色結合在一起,推出具有生前契約性質的壽險保單,或是與保戶約定把一部分的保險金以信託的方式,來支付殯葬費用,以提高各公司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以增加保單的附加價值。
2.保險公司與生前契約公司合作,將消費者的身後事委外交由生前契約公司來辦理。
3.一般的殯葬業者藉由業務員直接銷售的管道販賣生前契約。
「生前契約」其實是「生涯規劃」的延伸,所謂「生死事大」,「生」的時候如何活得自在、活得充實、活得有意義,固然重要;「死」時能安心、放下,了無牽掛地走,也應該早作安排,預先規劃,所以「生前契約」就像一張「安全卡」一樣,可以求得心安,未嘗不好。
問題是,世間上任何一種商業行為,難免有利益衝突,有了利益衝突,就會有紛爭。因此儘管業者標榜生前契約有諸多好處,例如:

1.以低價分期,負擔小。
2.有價契約可以轉讓他人使用,亦可視為可望增值的有價證券。
3.可預約自己想要的宗教儀式,保障人生的最後一道尊嚴。
4.一通電話,由專業人士接手,省去親友不知所措的窘境。
5.死後不必讓家人為了一筆不可預算的費用,而造成家人的二度傷害等。

但是,「生前契約」牽涉很廣,其中還有法律問題。例如,如何兼顧亡者的意願、家屬的習慣、信仰、傳統習俗及業者的利益;執行時以誰的意見為主?乃至簽約後能否解約退款?這種種問題經常造成紛爭不斷。甚至不少不肖業者藉此吸金、捲款潛逃,衍生諸多的社會問題。所以,生前契約雖然有其時代性與需要性,但最好是由宗教人士來辦理,不要用商業的行為來處理。
廣結善緣最圓滿

另外,現代人有的對自己的子孫有特別的信念,或者因為信仰不同,所以預立遺囑,對自己的身後事,包括財產的分配、喪葬的處理方式等,自己早作安排、交待,以免日後造成子孫的紛爭,這本來是很看得開、很灑脫、很豁達、很有遠見的好事。但是,不管預立遺囑,或是訂定「生前契約」,還是會造成諸多的紛爭,並不必然就很圓滿。
例如,你預立遺囑,也許你的財產太多,兒孫還是要紛爭;你訂定契約,如果業者不講信用,或是雙方對所約定的內容認知不同,尤其從簽定契約到業者履行契約的時間,可能長達數十年,這中間隨著社會的變遷,必然存在著很多難以掌握的變數,實非一紙契約所能完全保障。
再說,人生的意義不在於死後有人埋葬、送終就是圓滿,人生應該要為社會留下貢獻,為自己留下歷史,為親人留下懷念。人雖然有生老病死,但是真正的生命是永恆不死的。過去中國人有「養兒防老」的觀念,有的人自己沒有生養,也總要想辦法去認個乾兒子、收養個義女,以期老來有人孝養、送終。
但是常言道,「久病床前無孝子」,有的不肖子孫不但不懂得回饋奉養,甚至希望父母早一點死亡,以便早日分得遺產。所以老人不能太有錢,最好是有德、有智、有緣,這是養老的最好方式與身後的最佳保障。
老年人隨著年歲的增長而得到的學識與經驗,這是年輕人所不及的,老來如能摒除外緣,多寫幾部好書,把自己的人生閱歷、學識經驗,乃至技能訣竅等傳授給後學,甚至告訴後輩怎樣做好人、如何做好事,並以豐富的做人處事經驗點化人心,自然能贏得大眾的肯定,何愁老來成為孤獨老人呢?
懂得靠智慧來養老以外,還要懂得結緣。人與人之間,是靠緣分在維持關係,因此人際關係其實就是因緣法。俗語說:「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世間上最寶貴的就是廣結善緣。平時懂得護持佛教事業,老來乃至往生後,寺院自然會回報你;平時能夠投入公益事業、加入義工行列,主動關心貧弱孤苦,以愛心、歡喜心培養好的人際關係,老來自然不必煩惱沒有朋友,不必擔心被社會人群所遺棄。
所以,一個人最好的保障是結緣,死後讓因緣來幫助你。平時我們要找人幫忙很困難,但是只要自己生前多結緣,因緣就會主動來找你。因為自己生前有結緣,死後與你有緣的人自然會來與你結緣,這是最好、最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反之,不肯結緣,即使留下再多的遺產給子孫,可能到最後連送葬、念佛的人都沒有,所以廣結善緣是人生最美好的事。
總之,生,要生得歡歡喜喜,死,也要死得歡歡喜喜;不管做什麼事,能皆大歡喜,就是最美好、最圓滿的事。因此,與其透過生前契約來規劃身後事,不如廣結善緣最為圓滿。(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