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小暑綠豆露

文/但漢蓉(文字整理:林玫琪) |2019.07.07
3544觀看次
字級
清熱銀花綠豆茶。圖/林玫琪
古早味綠豆露。圖/林玫琪

文/但漢蓉(文字整理:林玫琪)

「斗指辛為小暑,斯時天氣已熱,

尚未達於極點,故名也。」

綠豆,在以前物資沒有現在這麼豐富的年代,跟稻米是日常家中最容易取得的穀類,綠豆的用途廣泛,在炎熱的夏天來碗綠豆湯是最解暑熱、清涼利尿的,綠豆稀飯配張煎餅,綠豆地瓜湯、綠豆薏仁湯、最方便的泡杯綠豆茶、甚至還可以拿來發綠豆芽當蔬菜應用。

漢醫藥書中記載綠豆的性質,非常能幫助我們在盛夏時的飲食養生,《本草綱目:「綠豆消腫下氣,治寒熱,止泄痢,利小便,除脹滿,厚實腸胃,補益元氣,調和五臟,安精神,去浮風,潤皮膚,解金石、砒霜、草本等一切毒。」綠豆味甘、性涼,歸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之功效,主治暑熱煩渴、溼熱泄瀉、水腫腹脹、瘡瘍腫毒、痘疹等。

同樣綻放在春夏的金銀花,具有清熱解毒,涼散風熱功效。金銀花的枝葉,小巧、厚實、乾淨,在花盆裡植上一株,再給它一支竹竿撐著倚靠,不需要很大的空間,不需枝繁葉茂,即可連綿不絕地開出白色的花苞、綻放香氣雅緻的金色花朵,隨風搖曳,靈動可愛,採摘數朵,跟綠豆一起沖泡,茶湯金黃、清香解渴。

清熱銀花綠豆茶

食材:

❶綠豆1茶匙

❷金銀花數朵

❸熱水約500c.c.至600c.c.

❹蜂蜜1大匙

作法:

❶將綠豆、金銀花放入壺中、杯中,沖入熱水,靜置15至20分鐘,待茶湯金黃,加入一些蜂蜜即可飲用。

古早味綠豆露

炒過的綠豆,綠豆的涼性降低,碳化的綠豆殼,除了增加香氣,煮好的綠豆露,清涼鬆滑的口感降低了,卻多了厚實濃郁的香氣,在汗流浹背的夏季,特別補氣、消除疲勞,碳化的綠豆皮,更增加吸附體內水份、寒氣,並有益宿便代謝的功效,可以試著煮來品嘗看看,感覺一下跟直接取綠豆煮湯的差別喔!

食材:

❶綠豆300g

❷熱水2000c.c至2500c.c.

❸黑糖1米杯

作法:

❶炒綠豆:挑選豆之後,快速過洗二回(洗米方式或以篩子快速淘洗);接著準備炒豆,溼豆溼鍋以文火慢慢炒乾炒香。當綠豆的火候熱度升高時,重複加水2至3次(每次1/2米杯的水),再度炒乾炒熱。1斤的綠豆在15至20分鐘內炒好,炒好之後,如果一次煮不完,可以常溫收藏。

❷炒好的綠豆以1:8比例的熱水(大同電鍋內鍋六至七分滿的熱水),外鍋1米杯水烹煮,第一次跳起來之後可燜30分鐘至1小時。外鍋1米杯水第二次烹煮,第二次跳起之後再燜一會(如果不喜歡太多綠豆殼,可以再取出鍋子放上瓦斯爐,大火滾沸、攪拌、撈除浮在水面浮起的綠豆殼,就有滑細綠豆沙的口感)。

❸加入適量黑糖,以外鍋1/4米杯水第三度烹煮,跳起即可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