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大自然的禮物山苦瓜

文/林乃光 |2019.07.07
1884觀看次
字級
山苦瓜。圖/容橙
山苦瓜開花。圖/容橙
山苦瓜花謝。圖/容橙
山苦瓜湯。圖/容橙

文/林乃光

住在鄉間的人羨慕時尚都會環境,住在都市的人則嚮往田園生活。所以許多土地開發商就開闢農林地,給都市人認購,種種花、種種菜地過起農夫的生活;蓋個農舍,閑時可過來度度假,享受山中的幽靜。

我有好幾位同學朋友都不約而同在苗栗山區買了土地。有人已經蓋好農舍,經常呼朋引伴相聚;有的就種些樹、種些菜、種些花,就算閒置也常會去走走,羨煞不少人。

葉姐也在通霄買了地,正計畫蓋間農舍,可以與家人好友在這兒住幾天,蒔花弄草、割菜摘果,放輕鬆度度假。因土地相鄰而成友,大夥不乏常聚會,有幾次我也跟上了。大家先會到各自的家地裡觀摩、討論:現在什麼作物好收成、要再種什麼好、怎麼種地肥美好吃、如何防蟲。再看之後依次在誰家,邊分享現摘的食材……邊分享過剩的收成,其次分享如何再製或保存;各有想法各有方法,開心地過起非專業農人的農夫生活。

我們常在鄰地周先生的雙層貨櫃屋前平台上聚餐,討論延續不斷,大家吃得撐了,就泡起可消食的茶,及各式花茶。有新鮮有晒乾的,就著山風、白雲、陽光、綠意,或坐或躺地閒閒聊著,好不閒適的午後!

周先生說地裡好多是「自來長」,除了野菜,還有山苦瓜。「山苦瓜」可能是小鳥帶來的種子,就在洛神花旁長了幾棵,果實纍纍,吃不完的就晒成乾。「山苦瓜乾」可以泡茶也可以做料理,他覺得是「大自然送他的禮物」。周太太教我將鮮果與乾果同煮,果然還不錯耶!

我帶回來好多的山苦瓜,吃不完也學著晒成乾。並再調整作法,使山苦瓜的苦風味多了層次,湯頭苦中帶甘,讓不愛吃苦味菜的人都可以接受,嗯……還真好喝!

在炎炎夏日裡,要吃吃有苦味的菜,可以消消暑氣的,大家試試喔!

山苦瓜湯

食材:

新鮮山苦瓜8至10個、山苦瓜乾約半碗、乾香菇10小朵、十全皮絲約150克、筊白筍5支 、蔭瓜70公克加汁液、老薑一截、鹽適量

作法:

❶皮絲泡軟汆燙擠去水分,剝適口大小。乾香菇泡軟。山苦瓜、筊白筍切大塊。

❷備好3公升至4公升左右的厚底鍋子。先將乾香菇、薑片炒香,放入蔭瓜與汁、泡香菇的水與清水至七分滿,水開後,放入其他所有材料,以小火燉煮半小時,即可。

品味小撰

❶山苦瓜乾可以自己晒。將山苦瓜切約1公分厚片,太陽晒成乾,全天強日照約3天,或再半日照;晒至乾乾脆脆,再以淨鍋小火炒5分鐘,放涼保存。

❷新鮮山苦瓜快速汆燙過再煮,即可降低苦味。怕苦味重的人可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