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迴北疆 系列二】喀納斯湖的圖瓦風情

文/萍譚 |2019.07.06
2356觀看次
字級
成吉斯汗的後代,剛柔並濟。圖/萍譚
位於中國新疆阿勒泰地區布爾津縣北部的喀納斯,是一個内陸淡水湖,被譽為「歐亞大陸的翡翠」,也是阿爾泰山中最令人神往的風景區。嚴冬最冷時,據說可達零下五十度。圖/萍譚
從納納斯河遠眺波勒巴岱山,只見山頂終年積雪不化。圖/萍譚
住在禾木村的木屋內,比飯店更溫馨舒適。圖/萍譚
額爾濟斯河是新疆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圖/萍譚
從納納斯河遠眺波勒巴岱山,只見山頂終年積雪不化。圖/萍譚

文/萍譚

位於中國新疆阿勒泰地區布爾津縣北部的喀納斯,是一個內陸淡水湖,被譽為「歐亞大陸的翡翠」,也是阿爾泰山中最令人神往的風景區。嚴冬最冷時,據說可達零下五十度。

喀納斯的湖形呈月牙狀,湖區景觀主要有臥龍灣、月亮灣等,居住在這裡的圖瓦人,是成吉思汗的後代,幾百年來,以遊牧、狩獵為生,為喀納斯湖畔風景區,留下了豐富的岩刻畫、岩畫等歷史文化遺跡。他們勇敢強悍,善騎術,善滑雪,善射箭等,獨特的民族風情與美麗迷人的喀納斯湖自然風光,剛柔並濟,融為一體。

臥龍灣,是喀納斯河長期沖刷河岸形成的寬闊河灣,風光秀美,令人神往。河灣中心恰好有一座小島,從高處看,酷似一條翼龍靜臥水中,臥龍灣以此得名。迎面朝西望去,便是傲然矗立的波勒巴岱山,積雪終年不化,景色壯麗。

千姿百態的白樺林

附近的白樺林,白樺樹造型千姿百態,有的樹幹筆直高聳,纖細苗條,仿佛少女的婷婷身姿;有的一根兩樹,離地面半米分杈各自向上生長,形成環抱狀,上面的枝葉又交錯在一起,仿佛一對夫妻不離不棄,永結同心。一株株白樺整齊排列,形成美麗的風景。

月亮灣,從臥龍灣沿喀納斯河北上約一公里,峽谷中看到一藍色月牙形湖灣,隨喀納斯湖水變化而變化,是鑲在喀納斯河的一顆明珠,從高處向下俯瞰,藍綠色的河水,將連綿的白樺林一分為二,線條分明美不勝收。

喀納斯湖是坐落在阿勒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淡水湖泊。四周雪峰聳峙,綠坡墨林,湖光山色,令人神往。感受喀納斯湖,湖水水面會因光線、季節、氣候變幻出不同顏色、令人嘖嘖稱奇。

禾木村勝比仙境

抵達北疆第五天,經歷了畢生第一場大雪。其實昨天導遊就預告當天會有鋒面經過,在高山地區意謂著可能會碰到大雪。果不其然,才剛出發,窗外的雪花下得又急又大,導遊禁不住我們的懇求,特地讓我們下車親身感受,看著白色的雪花沾在外套上,我們這些從台灣來的遊客又驚又喜。

車行間,眼見窗外的綠色草原慢慢被白雪覆蓋,山坳溝渠積雪漸成白色大地,堪比日本北海道的雪景。此段路程算是本趟行程最艱辛的一段,要從平地一路開往海拔二三○○公尺的山麓,有中國第一村美稱的「禾木村」。此村保有完整圖瓦人傳統的生活方式,是著名的圖瓦人村莊之一。

原木疊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橋流水、炊煙嫋嫋,古樸的山村秋色景致,層林盡染,絢麗多彩,比喀納斯湖更充滿神祕色彩。炊煙形成夢幻般的煙霧帶,勝似仙境。入住的禾木山莊,獨棟的小木屋較之其他電梯飯店更顯溫馨舒適。

五彩灘兩岸各異

起個大早跟老公沿著步道漫步,雪山近在咫尺,白樺木林筆直矗立眼前,俯瞰整個村落,有種遺世獨立煥然清新的感覺。早餐後,領隊帶隊進入村落,由於北疆此時正進行嚴格管制,進入公共空間如飯店、餐廳、景區等都必須接受全身及開包檢查,三步一崗五步一哨,諸多不便導致原本熱鬧的旅遊商圈變得冷冷清清。

午後前往天下第一名灘「五彩灘」,溝壑縱橫、高低錯落,光影下繽紛絢爛的色彩和光怪陸離的景觀,渲染了五彩灘的奇幻神祕。額爾濟斯河一河兩岸,南北各異,南岸有綠洲、沙漠與藍色的天際相合,風光盡收眼底。北岸是懸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勢起伏、顏色多變。

五彩灘狀如彩色古堡、怪獸、峰叢等奇特造型的風蝕地形,這裡完全是自然地貌,戈壁荒漠,怪石嶙峋,據說大風起時,會發出怪異的聲音,更增添了神祕的色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