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帶拋瘋了 桃猿連5季封王 創紀錄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6.28
1882觀看次
字級
猿隊球迷賽後等待另一地賽況,等了近一小時終於拋下彩帶,也形成球員在場中拍攝彩帶的難得畫面。圖╱中央社
猿隊總教練洪一中在球迷起鬨下假裝跳舞。圖╱中央社
潘威倫保有多項中職投手紀錄。圖╱資料照片
林益全本季達成生涯1500安里程碑。圖╱資料照片
蔗總卸統一獅兵符 統一獅隊上半季戰績墊底, 昨天公布教練團異動,外號「 甘蔗」的總教練黃甘霖(圖) 以近年身體狀況不佳為由,向 球團請辭獲准;原打擊教練劉 育辰代理總教練,並兼任打擊 教練。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儘管少了「大王」王柏融,Lamigo桃猿隊在中華職棒30年上半季還是所向披靡,史無前例地連續拿到5個半季冠軍,且現階段來看,另3隊依然不是對手,下半季想要挑戰猿隊霸業,得再加把勁。

猿隊在上周擊敗富邦悍將隊之後,上半季封王魔術數字亮燈(M2),25日逆轉擊敗統一獅隊,加上富邦悍將和中信兄弟和局收場,猿隊在台南客場拋下封王彩帶,也先拿到本季總冠軍賽門票。

猿隊從前年上半季開始,連續4個半季封王已是中職紀錄,今年上半季再下一城,繼續堆高「障礙」,這也是洪一中領軍生涯第13座季冠軍,中職史上最多。

猿隊從2014年起,近5個球季奪下4座總冠軍,期間拿到6次半季冠軍,今年隊史第7個半季冠軍到手。

猿隊本季剛開始戰績不佳,洪總表示:「一度想放棄,下半季再拚,比起前幾次,這次封王較意外;奪冠後突然放鬆心情,反而睡不著。」

雖然少了王柏融助陣,猿隊目前團隊打擊率仍高達3成25(到26日為止),凶猛火力若能持續到季末,也將締造連5季打擊率超過3成的誇張紀錄。

朱育賢扛起「大王」留下的攻擊重責,到昨天為止,半季已擊出20支全壘打,繼2015年高國輝之後,成為中職史上第2位半季20轟的本土打者;他目前累積全壘打在全聯盟持續獨走,貢獻68分打點、打擊率3成90、89安都是聯盟第1(昨天賽前成績)。

猿隊投打維持水準,相對之下,另3隊各有問題無法解決,以致差距逐漸被拉開;悍將隊之前靠洋投索沙鎮守第一線,對猿隊最具威脅,但隨著索沙離隊,先發輪值的戰力不足開始浮現。

統一獅隊遇到大家最不想碰到的問題,傷兵連連讓戰力大打折扣,上半季結束前,已有將近20人進入傷兵名單,勉強和各隊抗衡的結果,自然不如預期。

中信兄弟隊打擊疲乏,打線不斷調整,但效果都不好,投手戰力也問題多多,本土投手尤其糟糕,近兩個月先發投了23場比賽,只拿到1勝、吞13敗。

猿隊隊史6座總冠軍、13座季冠軍都是洪一中領軍,他認為當總教練這麼久,換投時機仍是最困難的事,陣容不可能每年一樣,只能考量現狀,想出最靈活的調度方式。

洪一中也是今年世界12強棒球賽中華隊總教練,他說:「棒球本來就有運氣成分,我只是運氣稍微好一點。」

140勝 現役土投無人達他一半
潘威倫 豎立嘟嘟障礙


統一獅隊37歲老將、中職目前最年長投手潘威倫,今年上半季達成個人生涯300場先發、140勝的紀錄,豎立起「嘟嘟障礙」,短期內恐怕無人可以超越。

潘威倫去年只有1場出賽紀錄,今年重回球場後表現穩定,開季拿到3連勝、5連不敗,直到5月4日對富邦悍將隊才吞首敗,但此戰他投6.1局、失兩分,依然投出優質內容。

5月11日「嘟嘟」對悍將先發投5局、無失分,拿到本季第4勝,且獲選睽違超過1年半的單場MVP,儘管賽後他透露,自己身體狀況並不好,「盡量照著捕手配球,把球壓低、失分降低」。

潘威倫在5月26日對中信兄弟隊先發6局、失兩分,拿到個人生涯第140勝,是中職史上第一人;現役投手落後「嘟嘟」一大截,距離最近的是悍將洋投羅力77勝,本土投手則是猿隊王溢正52勝。

紀錄不斷累積,「嘟嘟」覺得這些只是過程,任何紀錄留到以後再看,現在只希望保持健康,可以繼續和隊友打拚,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

潘威倫於6月9日再完成難得里程碑,對悍將登板先發,完成生涯300場先發,繼續推高個人保持的中職紀錄,他說:「這段日子要感謝球迷、隊友,及所有幫助我傷後重返球場的人。」

到目前為止,潘威倫已先發302場比賽,史上排第2的是他的前輩謝長亨216場,現役投手居次的是羅力161場,王溢正則先發126場比賽,不到「嘟嘟」的一半。

潘威倫保有多項中職(投手)紀錄,後輩想要追上的難度很高,儘管去年球季受傷,幾乎是完全空白的一季,他說:「過去就過去了,新球季要往前看,只要身體健康在球場上,就可達到想要的紀錄。」

接下來,潘威倫還要挑戰陳義信保持的兩聯盟(中職、台灣大聯盟)合計141勝紀錄;「嘟嘟」職棒生涯進入第17個球季,豎立很多難以超越的紀錄,包括2007年的單季16連勝、延伸到2008年的跨季21連勝。

林益全紀錄年 1500安史上最快

富邦悍將隊林益全在上半季達成多項里程碑,先後完成生涯150轟、1500安、300支二壘打的挑戰,1500安、二壘打累積速度,都是中職史上最快。

林益全5月21日從統一獅隊中繼投手林其緯手中揮出中外野陽春砲,個人本季第6轟出爐,也是生涯第150轟,成為中職史上第5人,前4人為張泰山289轟、林智勝268轟、彭政閔191轟、林仲秋162轟。

林益全在2013年以18轟奪下中職全壘打王,2015年23轟則是個人單季最高紀錄;中職開打30年只有19名球員完成百轟紀錄,猿隊「小胖」林泓育目前148轟、名列史上第6。

5月25日悍將出戰Lamigo桃猿隊,林益全在4局上完成生涯1500安挑戰,成為中職史上第7人,他以1134場出賽、4827打席、4333打數達標,所花場數、打席、打數都是史上最少。

林益全相繼完成150轟、1500安里程碑,他說:「接下來,2000支安打可以挑戰看看。安打是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希望可以繼續挑戰下去。」

150轟對林益全來說,是具有難度的挑戰,剛打職棒時,覺得能達到百轟就很開心了,「這11年來,只有1年超過20轟,我知道自己是什麼類型的選手,150轟確實是難得可貴的紀錄」。

對林益全來說,全壘打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才4支球隊,彼此都很熟悉,不會常有失投球可以打」,要敲全壘打,變數實在很多。

但對於安打,林益全認為可以「操之在我」,「安打是一點一滴達成的,要確實把球打好,是一種技術能力的展現」。

林益全在6月6日對中信兄弟隊比賽4局上擊出二壘打,生涯第300號二壘打出爐,以33歲207天的年紀寫紀錄,成為史上最年輕達成300支二壘打里程碑的球員。

300支二壘打的累積,林益全用了1142場比賽、4860打席、4364打數,也是史上最少、達成速度最快紀錄;歷年二壘打排行榜,張泰山377支居冠、兄弟彭政閔有308支,林益全排第3。

索沙離台3周了 仍居投手3冠王

富邦悍將隊上半季之所以能僅咬Lamigo桃猿隊,洋投索沙的貢獻不小,若他沒有提前離開中職,半季可能拿到雙位數勝投,悍將隊或許也有機會嘗到半季冠軍滋味。

索沙本季從韓職轉戰台灣,3月24日首戰對統一獅隊投8局、失1分吞敗後,連續9次先發未吞敗、拿到7連勝,動輒150公里的速球,幾乎宰制中職戰場,讓對手很難突破。

曾在美國打滾多年的統一獅隊陳鏞基,對索沙的表現讚譽有加,曾說:「他現在確實是最強洋投,控球、球質都不錯,因為控球準度夠,才敢投內角球,用球數也精簡,局數能吃到7、8局。」

陳鏞基認為,過去幾年,中職很少見到像索沙這種等級的洋投,過去在美國小聯盟,他遇過不少拉丁美洲的投手,「感覺個性比較好動,不是很穩定,但相較之下,索沙站在投手丘上很沉穩」。

在5月26日之前的9次先發(扣除首戰),索沙拿到7勝,兩場無關勝敗,但隨後就不斷傳出他將重返韓職的傳聞,南韓經紀人甚至已先在個人Instagram透露訊息。

6月2日賽前,韓職SK飛龍隊派人到桃園球場和索沙見面;這是他在中職的最後一戰,對桃猿隊投8局、無失分,拿到個人本季第8勝,用好表現和台灣球迷說再見。

SK飛龍隊事後正式公布索沙的身價,簽約金35萬美元、年薪17萬美元,薪資換算台幣約是1632萬元;據了解,他在悍將隊月薪3萬美元左右。

索沙在中職出賽12場,投出8勝2敗、防禦率1.56、奪三振85次,直到離開悍將隊已超過3周,到26日為止,仍在全聯盟排名第1,穩居投手三冠王。

這位33歲多明尼加好手加盟悍將隊前,在韓職7個球季打過起亞、英雄、雙子隊,戰績68勝60敗、防禦率4.32,飛龍是他效力的第4支韓職球隊。

但索沙在6月9日重返韓職後初登板,在仁川主場對決三星獅隊,只投4局、失8分,灰頭土臉吞下敗投,飛龍終場0:9輸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