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晨鐘.暮鼓

文/張家瑋 |2019.06.27
1646觀看次
字級

文/張家瑋

我最親愛的小姑姑親近佛光山,她信仰佛教多年,每年暑假就上山一段時間,說是修身養性也好,或是沉澱心靈也好,總之她一直將佛光山視為歸處;從小疼愛我的二舅雖然一直在外國做生意,但每年必定抽空回台灣參加佛光山的活動,也順便在佛前誦經祈福,希望在西方極樂世界的外婆能感受到親人的祝福。

因為自己體質的關係,只要一接近寺廟,便有所感應,這並非怪力亂神,是真的不知所以然的現象。因此決定上佛光山參加青年寺院生活體驗營,對我是很大的考驗,因在工作上還是生手的我,得先將事情做好,才能安心的見菩薩;在精神上,我不知真的接近後,身體會有什麼反應。

見一次菩薩,其實也不簡單。

總算能安心放下工作後,我幸運的搭上同學的便車,一路駛往高雄佛光山。許久未回高雄的我,有種說不出的感覺,說是近鄉情怯也好,或是深恐舊地不復記憶中的美好也好,總之,心情是百般複雜。

我從頭山門往上走,一入門便看到夕陽斜斜,即將落下;再回頭一看,又見雄偉的門樓上寫著「回頭是岸」四個大字,這讓我不禁想起弘一大師臨終前說的「悲欣交集」,所謂繁華落盡見真淳,即是如此。我見「回頭是岸」這四字,內心竟然也生起無限的悲欣之情。

左邊不二門前放生池的蓮花,雖只能遠觀,依稀可判斷應是睡蓮一類,淡淡的粉紫,淺淺的漣漪,慈悲了黃昏,慈悲了每位一心向佛的信眾。

我隨著路線指標抵達「大智殿」,此時已有許多學員報到。說來有趣,我以而立之年,幾乎大了大學生們一輪年歲,身處其中,反而有些不知所措。擔任老師的法師,有幾位是尚在就讀叢林學院的學僧。法師們樸實可愛,談話間藏有禪意,佩服他們看淡世間許多繁瑣之事。更晚些,便聽到鐘鼓聲,這還是第一次聽到,如此穩重又撫慰人心。我發了願,人也都來了,不妨這幾天就隨著暮鼓晨鐘作息,做半個出家人,好好體驗寺院生活。

十二月三十一日跨年的那晚,山上微寒,溫度約十六至十八度之間。佛光山請了許多團體表演,爾後又有法師高歌佛曲,雖不知曲名,但曲調婉轉幽微,直入人心。跨年倒數後,大佛身後竄起燦爛絢麗的煙火,照亮夜空,心中祈願年年都能如此平安順遂。煙火還在施放當下,身邊的學員輕聲在我耳邊說,你曉得我怎麼知道這個活動的嗎?我偏過頭看著他,搖搖頭。他說:「我是看了《人間福報》才來報名。」我眼眶有些淚水,不單是因為煙火燦爛,更多的是覺得身為「福報」一員的重責大任。

三天的時間過得非常地快,不管是抄經、上課,都讓人頗有收穫,世俗一切彷彿也忘卻拋下。而行程最令人驚喜的是,竟然能見到星雲大師,這一切彷彿如夢似幻,深恐只是夢幻泡影。

好在,這的確不是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