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餘暉】爸爸臉上的春天

文/麻雀 |2019.06.27
1245觀看次
字級

文/麻雀

多年來,透過長途電話用聲音傳遞情感,最常跟爸爸說的話不外乎:「今天好嗎?」「高血壓的藥吃了嗎?」「天冷了,要多穿一點喔!」

最近,爸爸學著用網路跟我視訊聊天,父女間的話題有限,但是每天晚上的「聽和說」,像個必要的儀式,讓牽腸掛肚的彼此能夠睡個安穩的覺。

白天,專心工作是我的日常。而退休後的爸爸,一早背著球桿,到附近的小學打地面高爾夫球;約莫十點,再帶著保溫杯到里長家唱卡拉OK;中午小憩後,則換到鎮公所的草皮區打木球。

找到生活重心的爸爸,比上班的我還要忙,而且忙得很有成就感,忙得令人羨慕!伴隨著丹田有力的談話及爽朗笑聲,輕易就能在他臉上找到春天。

「班長」是爸爸的代號,叔伯阿姨們總是誇他做事認真、妥當。年少時的爸爸因為家境困難,很早就進入社會當學徒分擔家計,未能繼續求學的遺憾,成了他日後奮鬥的勇氣。如今擔任班長受到肯定,爸爸格外珍惜,將當年的苦轉化為生命的養分,滋潤同樣走過艱難歲月的夥伴們。

手機裡傳來的一張張照片,既沒有特殊的景色,也沒有刻意的梳妝打扮,卻每每觸動我的心。上了年紀的相片主角們,個個髮白了、牙缺了,臉上的皺紋也多了,但依舊努力挺直身子,面對鏡頭露出青春洋溢的笑容,伸手比出「讚」或「YA」的手勢,讓我忍不住邊看邊笑,也暗自期許自己:未來也要像他們一樣,過得自在又快樂!

打字對老人家而言是道難關,所以爸爸喜歡用照片分享生活點滴。沒有文字也無妨,因為他知道,心有靈犀的女兒完全能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