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畢冊 獨一無二更珍貴

吳悅(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2019.06.27
1277觀看次
字級

拜讀貴版〈幫偏鄉生製畢業冊,讓善力量循環〉一文,筆者有不同的看法。

我曾經在台北市的郊區小學服務過,由於每屆的畢業生只有個位數,所以就像文中提到的新竹縣尖石鄉的秀巒、玉峰、石磊等國小,都遭遇到相同的問題,那就是沒有照相館和廠商願意承攬製作畢業紀念冊,如果學校不出面解決的話,學生的畢業紀念冊就會開天窗。

當時,我們並沒有對外求援,既沒有向家長會募款,也沒有向商家尋求援助,而是告訴畢業生「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自己的畢冊,自己製作」,於是級任導師帶領畢業生自製畢業紀念冊,由於每一本都是「獨一無二」,反而更具獨特性,也更加彌足珍貴,每個人看了都嘖嘖稱讚!

自製畢業紀念冊的工序雖然有點小繁複,但是只要分工得宜,就不會很艱難,從採購、拍照、美編、複貝、編排到集結成冊,自己動手做畢業紀念冊,會是一段日後美好的回憶。

有一年,畢業班老師帶領小朋友製作用木板當封面和封底的畢冊,小朋友自己設計,自己切割,自己研磨,自己上色,雖然有點費工,但是收穫滿滿。

總之,自製畢業紀念冊有省錢、獨特、客製化等優點,而且因為學生自己親自動手做,整個歷程也是一段學習之旅,除了學習與班上同學分工合作外,也可以學習到拍照、美編、編排等技能。

畢業生自製紀念冊,是小校畢業生送給自己最好的畢業禮物,老師千萬不要浪費這個寶貴的良機。

吳悅(台北市/退休教育人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