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奧林匹克教育與雅典娜獎

孫立群 |2019.06.27
1480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孫立群 台北市立大學 副教授

國際奧林匹克學院為了表揚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對於奧林匹克教育持續地卓越貢獻,特別於6月2日在希臘雅典將代表奧林匹克教育最高榮譽的「雅典娜」獎(Prize Athena)授予中華奧會,由林鴻道主席親自受獎。國際奧會主席Thomas Bach以及希臘總統Prokopios  Pavlopoulos均到場觀禮,更於現場向林鴻道主席道賀。可惜此一殊榮並未在國內引起迴響。

對大部分人來說,「奧林匹克」的關鍵字大概就是起源地「希臘」,以及每4年舉行一次的夏季「奧運」。殊不知我們所熟悉的奧運,其實是緣起於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之父,法國Pierre de Coubertin爵士的倡導。1894年6月,Coubertin發起在巴黎召開的國際體育大會後,於6月23日正式成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IOC)。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首度於1896年在希臘雅典慶祝展開。

現代奧林匹克有兩大部分,一為奧林匹克活動(Olympic movements),包含了所有的運動會以及奧林匹克對外曝光的活動;另一則為奧林匹克主義(Olympism),是核心思想、哲學。奧林匹克主義可被視為人生哲學,認為運動的目的是為了服務人類 (Olympism is a philosophy of life, which places sport at the service of humankind)。從實踐的面向來看,就是要透過運動讓世界更好。當然,如果從價值面來看,奧林匹克的價值可以歸納為卓越(excellence)、尊重(respect)與友誼(friendship)。如果將奧林匹克活動比喻為血肉之軀,那奧林匹克主義就是思想與靈魂了。

由於奧林匹克活動的主導單位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因此IOC是奧林匹克活動的執行總部,而奧林匹克主義推廣與教育的重擔則落在成立至今已58年的國際奧林匹克學院(International Olympic Academy,IOA)肩上。

為了執行奧林匹克主義的推廣與教育,我國在前中華奧會祕書長湯銘新教授的推動下,中華奧林匹克學院在1978年誕生,是全世界第4個國家奧林匹克學院(National Olympic Academy,NOA)。成立至今,透過教育,努力地積極推廣奧林匹克主義,除了每年舉辦今年將邁入第42屆的「奧林匹克研討會」外,今年舉辦的第9屆「國際體育事務人才培訓課程」,以及自2015年至今已舉辦99場的「奧林匹克精神巡迴講座」等,都是中華奧會推動奧林匹克教育的主要活動。

國際體育事務人才培訓課程可視為奧林匹克主義的入門課程,而奧林匹克研討會則是深入的研討課程。近幾年的活動,除了廣邀國際的講師外,也積極地招收亞洲其他國家的學員。至於奧林匹克巡迴講座,則是專門設計給偏鄉的國、高中生,透過現役運動員親赴學校分享經驗的方式,推廣奧林匹克主義。

眾所周知,我國在國際奧會的206個國家奧會中,絕非重要的大角色,奧運的奪牌數也未能擠進前20%,再加上與中國大陸間的政治情勢,想要在國際奧會的組織中發光,何其困難。

本次可以被推薦並獲得代表奧林匹克教育最高榮譽的「雅典娜」獎,絕非僥倖,靠得就是多年的努力,在國內扎根、向國際推廣。獲頒「雅典娜」獎,認證了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認真實踐奧林匹克主義的傑出地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